“犁牛之子”披荆斩棘!曲师大开学典礼上校长金句频出

2022-10-14 13:0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依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陈平平 韩依晓 日照报道

  10月10日,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隆重举行2022年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为新同学讲授了“入学第一课”,愿同学们乘风破浪、披荆斩棘,金句频出、干货满满。

  在这一课中,校长谈理想、谈抱负、谈做人,寄语新同学不负伟大时代、谱写青春华章。“希望你们秉承曲园人的‘犁牛’精神,敲响内心深处的战鼓,高扬乘风破浪的风帆,在披荆斩棘中勇往直前……”

  校长的讲话走心又动情,他呼吁同学们主动投身时代洪流的最前列,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桥架路,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入学第一课”,校长就引导学生们感悟曲园“大学之道”,笃定追求卓越之志,砥砺“强国有我”的理想信念。

  校长在讲话中,以2014届校友崔久秀为例,鼓励同学们保持“犁牛”品格,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此前,中共中央宣传部举办了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记者见面会,五位代表之中,有一位就是曲阜师范大学2014届校友崔久秀。崔久秀本科就读期间艰苦朴素、品学兼优,毕业后奔赴新疆成为一名驻村干部,带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被亲切地称呼为“小崔古丽”。“崔久秀校友将最美的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责任担当。”

  建校67年来,学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理念,矢志弘文励教,培育“大国良师”,滋养着、鼓舞着一代代曲师人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我们的校歌叫《犁牛之子歌》,‘犁牛之子’出自《论语·雍也篇》,我们要像犁牛一样辛勤耕耘,难舍昼夜、乐学笃行,也能成为栋梁之材。”校长希望同学们心系家国做志存高远的“孺子牛”,勤学苦读做脚踏实地的“老黄牛”,奋发有为做追求卓越的“拓荒牛”。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批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经验高校、教育部实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高校、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全国文明校园等称号,学校的教师教育优势和传统文化特色享誉省内外,核心办学指标在高校主流排行榜上稳居省属高校第一方阵。

  “只要坚持不懈地奋力拼搏,再高的山峰定能登顶,再远的路途终会抵达。”校长句句叮咛、声声期盼,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