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秋收秋种秋管!日照市召开“三秋”生产现场会

2022-10-12 17: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汉宏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汉宏文 胡骏 日照报道

  为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对“三秋”农业生产各项任务进行再推进、再部署,确保秋粮颗粒归仓、为2023年夏粮丰产丰收打好基础。10月12日上午,日照市农业农村局在五莲县举办全市“三秋”生产现场会。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范彩英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各区县、功能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农机合作社、种粮大户等参加了现场会。

  会议采取现场演示和专家培训的方式进行。活动现场,与会人员观摩了玉米茎穗收获作业、演示玉米秸秆还田、深松深耕机械等“三秋”生产所需的机械及装备作业演示,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农机技术人员对逐台演示的机具进行了详细的技术讲解,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专家分别围绕小麦播种“四适一压”技术要点、演示小麦免耕精量播种作业、小麦“春病冬治”技术要点、演示植保机械作业等方面,对各区县农业农村局生产科科长,农技、植保、土肥等专业技术人员,农机合作社、种粮大户等开展了集中培训。

  会议指出,要坚决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当前全市秋粮生产形势良好,要把三秋农业生产特别是机收减损、秋冬种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强化宣传培训和指导服务,集中精力,精心组织,强化措施,为夺取秋粮丰产丰收、全年粮食连续增产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要切实搞好技术的指导和服务,抓好玉米适期晚收、机收减损和小麦秋种工作,确保农资、机械投入充足,优化品种结构,扩大播种面积,积极推广小麦“四适一压”技术,提升播种质量,谋划“春病冬治”,降低来年病虫害发生几率,为2023年夏粮丰产打好基础。

  会议强调,全市“三秋”生产现场会,既是三秋农业生产推进会,也是新技术新机具演示会,更是对实现全年粮食“双增”、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再动员、再部署。要把夺取秋粮乃至全年粮食丰收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在工作部署上动真格、出实招,推进全年粮食任务落实落地。加大帮包督导力度,将责任落实到人,做到乡镇有人包、地块有人管,分区分类施策、精准精细指导,坚决完成保障粮食安全底线任务。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决有力、不折不扣,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努力夺取秋粮丰收、秋种稳中有增。同时,紧抓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最大程度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社会发展平稳有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汉宏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