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神话鸟”中华凤头燕鸥现身刘家湾赶海园

2022-09-22 18:0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雯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雯心 通讯员 陈梦洋 秦玉平 日照报道

  近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凤头燕鸥,现身日照刘家湾赶海园。二十余只中华凤头燕鸥在滩涂上成群结伴觅食,成为景区里一道独特风景线。

  中华凤头燕鸥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危物种。目前全球数量仅100多只,踪迹神秘,极为罕见。由于濒临绝种,且经常混杂在凤头燕鸥鸟群中,不易被观察,因此又名“神话之鸟”。

  中华凤头燕鸥喙黄色,前端黑色,尖端具一点白色。繁殖期头顶黑色具短冠羽。上体淡灰色,翅灰色,外侧初级飞羽外翈黑色。冬季前额和头顶白色,枕部呈“U”形黑色斑块,脚黑色。

  中华凤头燕鸥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一般来说只有在比较干净的沙滩上才能生存,涛雒镇是中国太阳文化的主要发源地、海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山东海洋文旅集团实施的太阳湾海岸修复项目改善了涛雒片区海岸生态环境,鱼虾蟹贝资源更加丰富,吸引大批珍稀鸟类成为这里的常客。

  下一步,刘家湾赶海园将继续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提升景区内生态环境,为鸟类提供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使刘家湾赶海园景区呈现出鱼翔浅底,鸟舞蓝天的美景。

  (图片来源:秦玉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雯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