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民·在日照 | 徐浩然:做好“晴雨表” 争当“贴心人”

2022-08-15 16:02:00 来源:  作者: 付三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付三义 实习生 徐一丹 通讯员 徐浩然 日照报道

  把脉风云变幻,心系晴雨冷暖。作为气象信息的传播者、气象科学的探索者、气象科普的讲解者,徐浩然一直致力于把最精准、最实用的气象科学知识带给广大社会公众。到了每年的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的时候,在校园里、社区中、广场上,总能看到他开展气象科普宣讲的身影。

  徐浩然,是日照市气象局一名工作人员,从事气象科普宣传工作,近年来,他围绕气象服务保障防灾减灾救灾、经略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开展科普宣传工作,有效提升了社会公众的气象科学素养,有力提高了气象服务保障效益。

  “做好气象宣传,目的是要让人们更多地了解气象、利用气象,提高人们预防气象自然灾害的能力,使气象科技资源和气象科技成果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徐浩然一心扑在气象工作上,运用自身能力在业务水平的同时,利用网络开展科普宣传,让网友对防御自然灾害有更加系统的认识。

  联合山东气象学会、市应急管理局、市水文中心、市科学技术协会、市科技局等单位,徐浩然先后组织开展摄影比赛、绘画比赛、海报设计大赛以及气象科普宣传线上直播等活动,场均观看人数达14.6万人。同时,他还多次到其他地市进行气象科普宣传讲课,每年50余篇气象科普宣传稿件发表在学习强国、中国气象报、中国气象局网站等国家级媒体,连续四年获中国气象报社年度优秀通讯员。

  通过气象宣传,徐浩然让人们真正了解到气象在人们生产、生活中的重要性,为做好气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社会基础。例如徐浩然组织拍摄的《气象青年党员进校园讲党史》被中国气象局抖音和微博转载并获得第三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大赛河南赛区三等奖,组织拍摄的《红色基因在莒县气象局代代传承》纳入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湖南分院培训素材库,组织拍摄的《拍摄24节气之预警来了》浏览量1.8万并被省气象局微博转载,组织拍摄的《撸起袖子加油干》被省气象局微信公众号转载,组织拍摄的《行行出状元系列之人工增雨火箭手》被大众网转载,组织拍摄的《日照实施人工增雨工作》抖音播放量达24万,这些作品把深奥的气象科学理论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展现出来,让社会公众更直观地了解气象科学,提高了人们对气象自然灾害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立足岗位,结合工作,徐浩然向大家展示气象保护生命安全的动人画面,讲述了气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生产生活的鲜活故事。有了他这样的网络参与人,国家安全气象服务体系更加坚强,气象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生活富裕的奋进力量更加彰显,也刻画出了气象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

  “接下来,我将继续借助各个平台优势,为日照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营造良好网上环境贡献力量。”徐浩然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