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诗如画新乡村|⑤山海天卧龙山街道窝落子村:瓜果飘香绿满园 产业富民生活甜

2022-07-18 08:3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汉宏文

  编者按:

  在日照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的指导下,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如诗如画新乡村》栏目,以乡村振兴为主题,讲述日照乡村故事,展现日照农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和老百姓的小康新生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汉宏文 日照报道

  在山海天卧龙山街道窝落子村的大棚里,记者看到一派产业兴旺、生机盎然的景象:村民在辛勤劳作,眼神中写满欢欣。藤蔓上垂吊着茁壮的黄瓜,豆角藤长势正旺,秧上挂满了红彤彤的西红柿……

  近年来,窝落子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依托30多年的草莓种植经验,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因地制宜发展蔬菜、瓜果种植,实现了全年蔬菜、瓜果不断茬的模式。

  窝落子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伟接受采访

  “能不能带领村民致富,是对一个党支部书记的基本要求,村民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支部书记脸上也无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伟说道。窝落子村的村民世代习惯种田,离城区又很近,群众种植技术有基础,张伟心里想,如果把窝落子村建成城区市民的“菜园子”“果篮子”,同样可以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按照这个思路,这些年来,张伟始终坚持引导村民把高效农业作为致富的产业项目,走三产融合的路子,积极发展大棚草莓采摘、甜瓜采摘。

  刚开始,村民对经济作物种植技术很陌生,缺少经验,苗子存活率低,张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张伟组织发动村民外出学习,请农业技术专家来村作指导,逐步解决了生产技术上的难题,大棚草莓和甜瓜很快就发展起来了,形成了规模。现在,全村户均种植大棚两个以上。仅瓜果一项,村民年人均收入就达到2.4万元。

  “刚结束上一波近半年的草莓种植,我们又迅速投入到下一轮的瓜果蔬菜种植中,一年四季都有农作物种植。”张伟介绍道。

  如今,窝落子村大棚内的果蔬品种多达十几种,草莓、甜瓜、豆角、黄瓜、韭菜、西红柿、西瓜等一应俱全,不仅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果篮子”,还打开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大门,成为本村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0年我回村进行大棚种植,现在有4亩多地、8个大棚,目前一年纯利10多万,每天就是下午采摘,然后送到石臼鲁豫市场卖。”村民杨泽华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日子挺美的。放以前,我想都不敢想,但现在稳增收的政策支撑不减,给了我富起来、好起来的极大信心。

  “大棚经济”不仅是种植户的致富窗口,还极大地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丰收期间村里都看不见个人,都在棚里忙着干活的。”张伟说道。

  不断壮大的村集体经济,不仅让村民捧牢了“金饭碗”,也让他们的生活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道路都得到了硬化,村里为老年人看病方便,建设卫生室,还弄了老年驿站,老年人吃饭很方便啦。”村民张鹏说道。

  张伟告诉记者,他将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发挥好乡村人才作用,增强产业发展,为村民获取更大的收入。同时,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真真正正让窝落子村成为美丽、宜居、富强的村庄。如今,窝落子村的每一个人都铆足了劲儿,要把乡村振兴路走得更实、更宽、更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汉宏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