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茶叶体系专家积极开展茶园抗旱技术指导工作

2022-05-05 13:4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汉宏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汉宏文 日照报道

  5月3日—4日,山东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山东省茶叶学会理事长、山东省农科院首席专家丁兆堂带领有关专家,深入日照市岚山区、东港区有关茶园、企业,指导当地茶农开展抗旱保丰收活动。

  去冬今春,部分茶区已有半年未下雨,近期随着气温升高,茶园的干旱程度越来越重,已严重影响春茶产量。为引导茶农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因干旱对茶树造成的损害,减少茶农损失,丁兆堂教授带领团队成员深入茶区开展调研活动,并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干旱问题。

  “在干旱发生后,除尽快引水灌溉外,要采取有效的保水措施,如灌溉后及时划锄,通过行间铺草保湿;对裸露的土壤套种大豆、玉米、牧草及绿肥等,提高茶园植被指数,提高生态防护林建设水平,增加茶园的植物多样性,使茶园具有长期的抗旱保水能力。”丁兆堂说。

  “对无法进行灌溉的茶园,可以选用天然的抗旱生物调节剂来缓解茶树旱害,如在叶面喷施矿源黄腐酸钾、海藻酸、多肽、壳聚寡糖、氨基酸等类物质,可提升茶树抗旱能力,我们今天特地带来这些产品,开展田间试验,希望能够取得预期效果。”丁兆堂说。

  丁兆堂告诉记者,从长远来讲,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北方茶园始终会面临低温冻害、高温干旱等逆境胁迫,尤其是山东境内的茶园,多数栽建在丘陵地或山地内,土壤瘠薄,保肥保水能力差,要提升茶树对逆境的适应能力,必须采取长期有效措施,如深耕改土、重施有机肥、选栽抗旱品种、间作套种、营造生态林、覆盖生物质、配置水利设施、覆盖遮阳网等都可以大幅度减少逆境对茶树的伤害,提高茶园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有效增加水分蓄积,减少水分蒸发散失,提高水分利用效率,精准补充降水亏缺,都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北方茶树栽培中的干旱问题。

  在考察过程中,丁兆堂教授还带领大家现场观摩了后村镇西陈家沟村茶林间作茶园,并与丰信田园公司一起现场布置有关抗旱栽培技术试验。下一步,丁兆堂教授将和专家团队一起,继续发挥技术指导和科研创新优势,为茶农、茶企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助力日照绿茶“谷雨工程”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汉宏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