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名“链长”上任!“链长制”能为日照市发展带来什么

2022-05-05 13:5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日照报道

  日前,日照市部分带头人有了新头衔:链长。林长管林,河长管河,链长,负责管理产业链。2022年3月24日,日照市出台《关于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意见》,将产业、企业串珠成线的“链长制”正深刻地影响着日照的发展路径。

  凝心聚力!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产业链强,则产业强,地区、城市的发展过程中,产业的优势至关重要。

  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日照市加强产业生态创新,钢铁制造、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十名“链长”走马上任,牵头推进解决堵点、难点问题,让产业链有负责人、有推动者,有更加科学、系统的发展规划。

  在城市的产业发展历程中,企业如散落的珍珠,串珠成线,方能绽放光彩。由政府主要领导或一把手扮演的“链长”角色,正是产业链上的那条“线”。以“线”串“链”,补链、强链,才能在动能转换大潮中,加速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链、加快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为日照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核动力”。

  日照市结合各重点产业发展情况,以“链长制”作为突破发展的总抓手,围绕十大重点产业,逐一制定实施方案,绘制产业链全景图、发展路线图,力争聚链成群,全面提升日照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实现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链长牵头!助推产业刨出“加速度”

  从地方经济来看,“链长制”不仅是民营经济的“守护者”,也是产业创新的“加速器”。

  “链长制”蓝图绘就,具体落实,关键看“链长”。日照市出台的《关于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由有关市级领导同志担任各重点产业链“链长”,实行“一个牵头部门跟进、一个服务专班靠上、一套实施方案引领、一批重点项目支撑、一个产业联盟推进”的“五个一”工作模式。

  这要求领导层面要既挂帅又出征,领导干部担任链长,一改过去对单个企业的逐个帮扶,抓住整条产业链对上下游进行整体、协同培育。这从制度上保障了市场主体之间的合理互动关系,促进市场主体能够与政府形成合力,也保障政府力量对市场主体的足够尊重。而当市场经济的自主作用减弱时,“链长制”能够帮助产业链上的企业,成为民营经济的“守护者”,同时能够发挥“链长”的引领作用,成为产业创新的“加速器”。

  以“链”带面!拓宽发展新空间

  作为一项制度创新,“链长制”的意义显而易见。如何让“链长制”更好发挥作用,推动日照优势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成为当下的首要任务。

  精准施策,才能破难见效。日照市全面厘清各重点产业链发展现状,包括产业分布、重点企业、主要园区、重要平台、短板瓶颈、共性关键技术、区域竞争力等情况,统筹谋划重点产业发展。精准绘制产业链图谱,制定产业提升计划,组建产业链联盟。一链一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方能形成多线作战、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

  以钢铁制造产业链为例,日照市围绕“山钢”“日钢”两大链主,以钢铁配套产业园为主要载体,融合各种资源,加快“延链、补链、强链”。目前,已招引落地上下游重点配套企业31家,初步形成以“链主”为引领,冶金辅助材料、废钢加工、钢材加工、零部件制造、装备制造等配套产业集聚发展格局。

  “链主”企业蓬勃奋进,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快速发展,使整个钢铁制造业形成了产业链快速建强、“链主”更强的良性循环。同时,将具有发展优势、较大潜力的产业链健全完善,畅通产业循环,便能更加高效地配置资源、加快运转,形成优质产业生态,吸引关联企业和项目主动前来发展,这便是日照市实行“链长制”的题中之义。

  下一步,日照市将打好强链、补链、建链、畅链、延链组合拳,加快打造具有日照特色的产业集群、领军企业、优势产品和高端品牌,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