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出状元|⑨活字印刷老师:用一方字模定格“时光印记”

2022-04-19 11:18:31 来源:  作者: 陈平平

  编者按: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无论是在港口、码头、工地还是写字楼,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就都能在工作中发现广阔的天地。用实干成就梦想,在平凡中彰显不凡,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推出“行行出状元”系列报道活动,聚焦日照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发掘小人物身上的大能量,助力营造踏实奋进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吕娜 日照报道

  在信息化的时代,人们通常选择用屏幕和键盘来获取、传递信息,很多传统技艺悄无声息淡出视野。今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慕名而来,带你认识时光印记老师王萍萍,开启活字印刷体验之旅。

  走进时光印记,一股淡雅墨香扑鼻,映入眼帘的是48组字盘,整整排满一面墙。方正规整的字模4字一格、9格一行、12格一列,20000多块字模汇聚成一部“立体字典”。想要从密密麻麻的字库中,一眼找到你想要的那个字绝非易事,但时光印记的用心之处就在这里,“码”上扫“云”上找,扫描专属二维码,让所寻之字有迹可循。

  “这里面有5000多个字,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搜索出每个字的具体位置,比如‘海’字就在内16盘第3行第8列,从搜索到取出前后就三五秒的时间。”时光印记老师王萍萍笑了笑,她说传统文化有了“黑科技”的帮助,才能更好地推广传承,“活字印刷想要火起来,就必须先活起来。”

  找字、排版、印刷、装订是活字印刷的基本步骤,并不繁琐但每一步都藏着小技巧,取墨的份量、刷墨的力道、取纸的角度都需拿捏一个度。刷上墨汁,放上宣纸,轻轻按压……一幅活字印刷成品跃然纸上,字体隽秀、排版工整,古朴中透着笔墨书香。

  一方字模、两卷宣纸、三间草庐,王萍萍在春风十里创立了全市首家沉浸式活字印刷体验馆,为日照的孩子们打造了一方非遗研学校外课堂。“我们现在主要针对中小学开展研学,就是想让孩子们能亲手摸一摸、试一试,让传统技艺变得可感可知、可触可寻。”王老师说,她做过很多年老师所以更懂孩子,在她看来,这样的体验比单纯说教更有意义。

  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从2015年至今,王萍萍将活字字库拓展至4万多字,整理出百家姓、三字经、唐诗100首体验套装,还延伸出雕版印刷、古法装订、丝网印刷、木板年画印刷、凸版印刷等系列体验课程。任谁走进这间活字印刷体验馆,都仿佛穿越进一幅历史画卷,将千百年的印刷历程重读了一回。

  活字印刷就像一部厚重的历史书,读上千遍也不厌倦。王萍萍说,目前她正在设计完善与活字印刷相关的系列文创产品,比如活字印刷DIY个性签名、私人订制毕业寄语等。

  “我现在就是在活字印刷这片沃土上播种,期待着枝繁叶茂的那一天。”王萍萍说,“如果可以,我愿意做一辈子园丁。”

初审编辑:郑云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