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创新⑧ | 王常申:守初心 重创新 在核心技术上求突破 在产业矩阵上求发展

2022-04-11 08:3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奉雪

  编者按:新年伊始,山东省召开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要重点抓好“十大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是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十大创新看胶东》系列报道之企业篇“企业家谈创新”,聚焦胶东五市的重点企业积极响应号召,打造强有力创新主体,企业家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奋进姿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日照报道

  29年的从业历史,27年的出口经验,拥有中国、越南两地的产业制造基地,20亿只口罩生产规模,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足迹。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是通过何种发展历程,逐渐成为行业先锋,一跃成为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医疗器械、健康卫生护理产品的综合性生产出口企业的?

  “守初心,重创新,不断在核心技术上求突破,继而在产业矩阵上求发展。”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常申说。

  对于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来说,守初心,不是止步于三奇传统的防护用品类目,而是要在深耕核心产品的同时,进一步在工艺端和功能性及多场景应用等展开探索,将核心支柱产业不断完善,精益求精。

  王常申告诉记者,随着“助力健康生活,铸就民族品牌”的发展目标越来越清晰,为了“破题”,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在聚焦主业、做精主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于大健康产业和国家应急产业,抢占国内国际高端市场。2020年,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完成集团化转型,先后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多地布局三奇集团产业基地。

  王常申介绍,三奇集团产业覆盖研发检测、流通渠道、康养护理、互联网数字平台、数智化健康管理等多维度矩阵,从而使三奇集团大健康产业端完成基本布局。

  得益于改革开放的高速发展,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起步于日照的地方民营企业,但发展的眼光从来没有离开过全球市场。

  “在29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企业始终坚持研发、创新就是第一生产力。”王常申说。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的创新从来不是闭门造车,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兼收并蓄。多年来,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坚持走出去,面向全球聚合优质创新资源。在越南建厂,与美国、日本、韩国的知名企业、研发中心构建了合作关系,以开放创新的模式开展前沿技术研发。

  依靠这种创新意识,当前,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拥有3Q、三奇SANQI、三奇医保、小福妹、海蒂雅等注册商标和多项产品专利

  在大健康产业产品研发上,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成绩更是亮眼,优奇仕蛋白粉等多款创新产品上市。“近两年平均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4.5%。”王常申说。其中,在2020年,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自研发的车载移动方舱实验室大力提升了疫情检测的机动性。

  为了进一步覆盖国内流通渠道,三奇发展集团成立了三奇大药房模块,与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及百强药企联手全新的线上线下数智化新模式全国医药连锁渠道,以全新的数字化、信息化服务业态主打基础药品、医疗器械、大健康食品,医疗美容,医疗卫生和个人健康版块。同时,三奇加入北方医疗健康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大健康产业大数据的早期布局,并利用医疗数据化资源平台,实现数字医疗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精准应用。

  王常申认为,从追赶到引领,从小公司发展到中国口罩产品的单项冠军企业,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高速发展的背后,每一次跨越创新都起着决定性作用。

  关于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如何保持创新活力,王常申提到,关键在人。

  近年来,日照三奇医疗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研发出茶研口罩、清瘟壹号口罩等上市产品。同时加大技术管理人员的专业化管理水平,一系列的举措,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也在同步加快建设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国家级医疗器械应急产业园。该产业园通过数字化信息化对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提升各项产能及效率同时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路径,将市场需求与研发生产紧密结合。

  同时,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还将联手京东打造国内首个新能源全链条低碳供应链的能源管理生产模式。除此之外,京东也将在国内国际顺应全球能源趋势上架首个制造工业低碳产品绿色通道,其建成后将对日照市产业集群建设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初审编辑:赵洪芝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