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省运·活力东港 | ①日照市首支击剑队正加紧训练 参赛队员:有信心

2022-04-17 11: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新瑜

  编者按:厉兵秣马练精兵,科学训练铸利剑。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今年将在日照市举办,目前大赛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参赛运动健儿们也正加紧集训,苦练内功,争取赛出优异成绩。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备战省运·活力东港”专题报道,聚焦不同参赛项目的赛前训练一线,感受东港健儿挥汗如雨备赛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 陈红宇 马雪扬 日照报道

  直刺、弓步刺、冲刺、防守……4月14日下午三点,走进东港区体育运动学校,宽敞的训练馆内,击剑运动员们正在加紧训练。作为日照市首支、也是全市目前唯一一支击剑队伍,不久后他们将向省运会发起冲刺。

  击剑运动员正在加紧训练

  白衣如雪,剑客出鞘。身着保护服,剑道上的击剑队员你来我往、伺机进攻,身形灵巧、挥汗如雨,海报新闻记者在队员的声声呐喊声中感受到了击剑运动的魅力。

  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将于今年8月份在日照市开幕,作为东道主,日照市击剑队同其余各项目参赛队伍一样,正在加紧备战,迎接比赛。据悉,日照市击剑队于2019年正式成立,前期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选拔、试训,最终共24名队员通过省锦标赛,获得省运会参赛资格。该支队伍采取“市队区办”的管理方式,由东港区统一管理,并选派3名专业教练带队,届时将代表日照市参加省运会击剑项目。“团队成立以来,一直保持良好的训练节奏和训练强度,多次在省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据日照市击剑队主教练王德义介绍,本届省运会女子佩剑丙组、女子佩剑乙组、男子佩剑丙组和男子佩剑乙组四个小项有望争金夺银。

  实战训练

  据了解,这支击剑队伍当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仅有13岁,年龄最大的也只有16岁。作为在校初中生,他们既要保证击剑训练,同时还需兼顾文化课的学习。“每天下午3:30-6:00、晚上7:40—9:00是我们的日常训练时间。为更好备战省运,两个月前,我们又开启了周六周天的全天训练模式。”教练李坤玉向记者介绍。

  实战训练

  体能、技术、战术、心理和智力与不同专项结合,据悉,为保证训练成效,在东港区教育和体育部门的统筹引领下,参赛队伍采用多层次、多方位的科学训练,为队伍的不断进步打下坚实基础;而团队成员昂扬向上的蓬勃朝气和对击剑运动的热爱,也为专项技能和综合素质的提升不断注能。

  击剑运动员训练中

  “起初觉得击剑这项运动很有意思,正式加入击剑队后,经历了越来越多的训练、比赛,更觉得这项竞技运动魅力无穷。”男队成员唐辰宇告诉记者。女队成员牟晋羽则表示,击剑运动已经成为了她生命当中不可剥离的一部分。

  击剑运动员训练中

  王德义告诉记者,对于运动员来说,站上领奖台永远是他们的奋斗目标。同场竞技,能够胜出,只有比别人投入更多精力,付出更多努力,每一天的汗水都可能成为未来胜利天平上的实力砝码。击剑队的每名队员也都在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丝毫不曾懈怠。

  击剑运动员训练中

  在备战方面,据介绍,受疫情影响,团队教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训练方式,以保证运动员的竞技状态;同时,针对部分运动员的实际情况,还采取了“一对一”的教学训练,保证队员体能、技战术等方面的提升。

  击剑运动员训练中

  “我们的团队自组建以来,2019年获山东省击剑冠军赛男子丙组佩剑团体第一名,2020年获山东省击剑锦标赛女子丙组佩剑团体第一名、男子丙组佩剑团体第二名,2021年获山东省击剑锦标赛女子丙组佩剑团体第一名、男子丙组佩剑团体第二名。在全省范围内来说,水平位于前列,具备省运会的夺金实力。”王德义介绍。

  一剑光寒定九州,在学校,他们是活力四射的少年;走上赛场,他们将绽放体育运动带来的光芒。“现在正在加紧训练,对于比赛,我们有信心!”面对镜头,队员唐辰宇信心满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彭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