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出状元|⑦“忠实保育员”薛明全:细心呵护城市绿荫

2022-03-12 09: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慧

  编者按: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无论是在港口、码头、工地还是写字楼,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就都能在工作中发现广阔的天地。用实干成就梦想,在平凡中彰显不凡,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推出“行行出状元”系列报道活动,聚焦日照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发掘小人物身上的大能量,助力营造踏实奋进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见习记者 郭馨煜 日照报道

  咔嚓、咔嚓,随着枝剪上下飞舞,一根根枝丫应声落下,经过精心修剪,公园里的黑松显得更加“精神”,正在修剪黑松的就是日照市园林环卫集团公司植保园艺项目部经理薛明全。

  随着气温不断回升,花草树木已经进入复苏阶段。为确保树木茁壮生长,连日来,薛明全带领着他的植保园艺队开展春季树木修剪工作,为市区部分树木“梳妆打扮”。

  “修剪树木不能随意,每一剪子都有讲究,配合周围的景观,把有碍树形、分散树体养分的多余枝条剪除。”薛明全介绍,“不同的树木修剪要求也不一样,修剪方法也是根据不同树木生长情况‘量身定制’的。”

  修剪植物的工作,并不像人们看上去的那样简单,不仅要会熟练使用工具,更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薛明全拉过一截树枝说:“黑松,树体姿态优美,针叶浓绿。需要利用原有的枝、干进行吊扎造型,将多余的枝、干、根缩剪,并对其生长方向进行调整,即使是蟠扎也必须小心翼翼,不能在蟠扎或牵拉过程中将枝条折伤或扭伤。”园林工人不仅是个技术活,平均修剪好一棵黑松大概要一天,更是对体力的考验。

  薛明全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也不仅仅是栽花种树,还要定期浇灌、修剪树木、预防季节性病虫害等。他说,“花草树木就像‘孩子’一样需要精心照料。一般情况下,高大的树木运用喷药车防治病虫害,小型花木则人工施药。夏天天气炎热,在太阳底下喷药比较辛苦,不大一会儿,衣服就湿透了,有时上衣晒干后会出现碱渍。”薛明全说。

  在树木的日常养护中,薛明全不断提升自己的岗位技能,2016年,他获得了日照市园林绿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同年,他在山东省城市园林绿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优秀奖。2017年被日照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授予日照市技术能手称号。

  “花草妆满城,佳木送凉荫”,日照的大街小巷绿意盎然,鸟语花香,在这美景背后,是千万个与薛明全一样的园林绿化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穿梭在“城市绿轴”之间,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他们的劳动简单而平凡,他们是城市的高级美容师、大自然的忠实保育员,他们用心呵护着城市的绿荫。

初审编辑:郑云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