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女消防员|巾帼不让须眉 “魅力火焰蓝”撑起半边天

2022-03-07 11: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昱辰
(记者:邱翔 朱昱辰 编辑:邱翔)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王译萍近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昱辰 邱翔 日照报道

  三月,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我们迎来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说起女消防员,她们不像消防“蓝”朋友被人熟知,可她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挥洒着火一样的青春,扮靓了火热的事业。

  一头利落的短发、一身干练的“火焰蓝”、一个装满有关消防文件的监督检查包,为了提高社会单位抵御火灾的能力,减少火灾隐患,每天进企业、入学校、走社区、串街道,她就是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助理工程师——王译萍。

王译萍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士兵提干实战化培训

  “遇到火灾如何逃生、怎样避免火灾、生活中有哪些安全隐患……”这些问题的答案对于王译萍来说,无论谁问起都会脱口而出。其实这也得益于她从小对安全防范的问题就耳濡目染,因为从部队大院长大的孩子,“军旅梦”的种子扎根得更深,所以大学毕业后,王译萍毅然决然选择穿上军装,这一穿至今已有八年。

王译萍和爱人

  无悔的选择,收获了爱情的幸福。王译萍的爱人是日照市东港区海曲路消防救援站站长,说起他们的恋爱史,也着实让人羡慕,他们是在集训时相识,“同甘共苦”后两人步入婚姻的殿堂,如今,这个“蓝色之家”已经育有两个可爱的宝宝。在生活上,他们是亲人;在工作上,他们是战友。王译萍的工作主要是防火监督检查、消防宣教工作,而她爱人的工作是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并肩作战”,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用热心和激情演绎着“防消联勤的夫妻档”。

  从事消防事业,女消防员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作为消防队的一员、作为一名“消嫂”,王译萍更能理解和支持爱人的工作,她说:“我每天都期盼火警电话不要响,只要火警电话不响,这一天我们都是平安的一天。”

王译萍近照

  王译萍深知爱人工作强度大,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为了能让他安心工作,王译萍默默地承担了照顾两个孩子的重担;而在工作上,她也给予爱人最大的支撑,她说:“我是防火工作,我老公负责灭火工作,我的工作做好了就减少了他和战友的出警。”

  早春三月,万物复苏。在消防的岗位上,有许许多多的王译萍,她们是绽放的“火焰蓝”,她们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消防员,她们将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消防事业,在好妻子、好妈妈、好消防员的角色中相互转换,在这些平凡的角色中展现着不平凡的消防人精神。

初审编辑:辛润泽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