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这么美·美人|②王佃奎:无私奉献不停歇 晚年余晖暖人心

2022-02-28 10: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博文 厉希伟

  编者按:

  当心灵向往美,人间便胜似仙境。美之于日照,是山海间的色彩,是唇齿间的味道,是善良朴实的人文,是浪漫治愈的生活。即日起,大众网日照特策划“日照这么美”系列视频,从不同角度生动展现日照之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博文 厉希伟 日照报道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这句话,用来形容五莲县于里镇王佃奎老人,再合适不过。2月15日下午,在五莲县于里镇表彰大会现场,当81岁高龄的他从镇领导手中接过“最美志愿者”奖牌时,眼眶瞬间湿润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是对王佃奎老人的最高礼赞,更是对他多年来为村集体做出的无私奉献给予充分的肯定。

  王佃奎是于里镇西辛店子村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几年前,在家人劝其颐养晚年之后,王佃奎不再种地。但是闲不住的他,开始琢磨能为村里再干点什么。“那时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我便有了义务为村庄打扫卫生的想法。”王佃奎说。

  说干就干,王佃奎准备好扫帚和簸箕,穿梭在街头巷尾,开始了每天的清扫。西辛店子村住着100多户人家,王佃奎每次清扫都得三四个小时。“主要是扫地、拾垃圾,年纪大了,干一会儿歇一会儿,要是遇到刮大风,打扫起来更麻烦。”王佃奎说,有一次刮大风,垃圾吹得到处都是,自己整整打扫了一天。

  因为有了王佃奎的清扫,西辛店子村越来越整洁、干净,而他的清扫行动也在无形中感化着村民。村民王富全说:“过去我们有乱扔垃圾的坏习惯,但看着王佃奎每天清扫任务重,觉得心里不忍,大多数村民也拿起扫帚自扫门前垃圾,为他减轻一点负担。”

  在王佃奎的影响下,村里还有三位大爷自愿加入到王佃奎的清扫队伍中来,与他一起清扫村里的垃圾。“王佃奎八十多岁了,还一心惦记村子的整洁,为我们有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作贡献,我们必须得支持,也得紧跟他的脚步。”刘世全就是清扫队伍中的一员。

  除了日常打扫村子卫生,王佃奎还主动申请看护水库。孩子们夏天喜欢游泳,冬天喜欢滑冰,水库就成了危险区,王佃奎不定时巡查水库,看到孩子们在水库旁玩耍,就劝他们离开,防止发生意外。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村民们居家隔离时,王佃奎又请缨当起了村里的志愿者,负责在村庄主干道值班。那时天气冷,但为了村民的安全,王佃奎24小时值守,甚至吃住都在帐篷里。“医务人员奋战在一线,我不能到一线去,但也要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王佃奎认真地说。

  好汉不提当年勇,晚年余晖更暖心。王佃奎用行动诠释了如何将做好事坚持下去。“党和政府对我非常照顾,我要以实际行动来报答。”王佃奎说,虽然已经八十多岁了,但自己只要还能动,就要发挥余热,继续干下去。


初审编辑:张博文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