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运动达人SHOW|②李文昊:陌生到热爱,成为冰雪世界的传承者

2022-01-24 09: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慧

  编者按:

  在活力之城——日照,运动已经成为一种时尚。2022年,第二十五届省运会将在日照举行,大众网日照特别推出“日照运动达人SHOW”栏目,寻找这座城市里在各项运动中展示出非凡才能的运动达人,讲述他们的活力故事,为即将到来的省运会加油呐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见习记者 郭馨煜 日照报道

  “90后大男孩,开朗乐观,阳光积极。”这往往是别人见到李文昊的第一印象。因为对体育运动的热情,使他常年保持运动锻炼的好习惯,也因为花样滑冰运动的特性,更给人以轻盈飒爽之感。

  李文昊大学时就读于哈尔滨体育学院冰上舞蹈专业,现在是万象汇冰场的一名滑冰教练。“刚上大学时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前景很好,但是大三那年,参演了2017年春晚节目《冰雪彩虹》的伴舞后,看了视频回放,非常自豪和激动,就觉得我们滑得真漂亮。那个画面在我的脑海里一直挥之不去,那时我就暗暗决定要让滑冰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现在算起来,李文昊接触花样滑冰也已经有7年的时光了,他也深深地爱上了这项运动。

  音乐会陶冶情操,运动使身体健康,如何让音乐和运动有机融合起来,是对人们的视觉、听觉和感觉一种最好的享受。在李文昊看来,花样滑冰就是这样的一种运动,训练之中它把内柔外刚,平衡协调,韵律华美都集中在了一起。“冰面不同于平地,刚开始总是要吃一些苦头才能站得住,再吃一些苦头才能滑得稳。越是怕什么越要干什么,摔跤则是家常便饭,但是,当一个动作成功做完成后那种兴奋的感觉棒极了,会让你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李文昊谈起自己练习花样滑冰时眼神是带光的。“宝剑锋从磨砺出”“玉不琢,不成器”,训练就是生活的一面镜子,刻苦、努力、天赋,就是最后成功的结果。

  作为滑冰教练,李文昊对自己的要求更要严格,课后会要求自己定期训练,每周三到四次户外跑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看花滑比赛录像,慢动作解析每一个难度动作。通过自身训练,融会贯通,把领悟到的细节经验带到教学课堂上,为自己积攒下很多教学经验,应用在教学中,也让孩子更好的避开了很多弯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持是最好的见证,我也会将所有的热情与青春挥洒在这片洁白的冰面上。”

  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努力;因为努力,所以能者多得。“在我学习花样滑冰的日子里,我凭借着自己的专业知识,也顺利拿到过许多证书。无论是荣耀还是挫折,都是我在花样滑冰道路上最珍贵的回忆。我经常在聊天的时候把这些回忆讲给孩子们,传递给他们滑冰运动的快乐与享受,建立起努力拼搏的信心和勇气。”

初审编辑:郑云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