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日照港:摄影镜头下的极致工业之美

2021-10-23 10:1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翔
(记者:邱翔 编辑:邱翔)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当时的码头不是今天这样蓝色、黄色、橙红色的集装箱整齐地排列在一起的样子,而是遍布着纸板箱、木板箱和木桶,装着洗涤剂或牛油的金属罐,散落在一包包重达200公斤的棉布或兽皮旁边。——《集装箱改变世界》 美国经济学者马克· 莱文森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翔 日照报道

  10月20日,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一排排色彩丰富、整齐划一的集装箱有序地排列在码头上,好像睡着了一般,坦然安静地躺在同伴的旁边或肩头。在海报新闻记者的镜头下,画面充满了规整的线条和彩色块状,巨大的占地面积、沉稳的视觉构成……这些极其视觉冲击力的画面,充分展现了日照港码头的极致工业之美。

从空中俯瞰,繁忙的山东港口日照港处处迸发着生机与活力。

实现了从发货人仓库到收货人仓库的点对点传输,并由此产生了现代的多式联动物流系统,这种国际标准化的装载容器被人赐予了“人造奇迹”的头衔。

  10月9日,全球首个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建成启用,将传统码头改造升级为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现了自动化轨道吊“少跑路”、集卡车在堆场“自由行”,以中国港口的科技自主创新成功实践,为全球港口提供了传统码头改造升级为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中国样本”。

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是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技术和业务于一体的复杂系统工程,被誉为“港口科技王冠上的明珠”,是当之无愧的“大国重器”。

  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个集装箱被轻巧抓取、精准码放;无人集卡车往来穿梭、秩序井然;高效运转的偌大码头,不见一个人影……全方位电子化的操作生产流程、无与伦比的调控场面,令人不得不感叹科技发达的迅猛与人类智慧的无限可能。

一排排岸桥搭起来的红色隧道点燃港口的激情。

  “看潮起山港,会当击水三千里;望日照千帆,海陆融通万木春”。这些钢铁制成的长方体,也见证了无数港口儿女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向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目标不断奋进的壮志豪情。

初审编辑:郑云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