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潇当代美术馆 赴一场文化与艺术的浪漫之约

2021-10-24 18:4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翔
(记者:邱翔 尹蔚 编辑:邱翔)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翔 日照报道

  说起纽约,人们就会想到大都会博物馆;若是游巴黎,没有人会错过卢浮宫。在很多城市,都有那么一座美术馆停留在人们的印象中,它们与其所在的城市融为一体,从艺术策划到文化品质,处处体现着城市的性格与精神风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城市、改变着那里的人们,给城市打上烙印,成为城市独特的艺术名片。

  一座城,一座馆,城市和美术馆似乎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近日,一座高水准的私人美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日照的艺术版图中又增加了一个全新的机构——潇当代美术馆,为精致日照增添了新的文化地标,描绘了港城全新的艺术文化篇章。

潇当代美术馆是由中国当代艺术藏家丁一潇创办的私立美术馆,拥有丰富而国际化的艺术收藏,致力于支持和展现年轻而多元的艺术实践作品。

  文化“领航” 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接触到世界一流作品

  走进潇当代美术馆,浓郁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美术馆建筑风格别致新颖,造型简约大方,拥有丰富而国际化的艺术收藏,逾百件油画、纸本、雕塑、影像在内的作品在此亮相,为公众提供了与现代艺术中经典作品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对艺术欣赏和享受的过程也是对“美”的认知与培养的过程,是一种关于“美”的享受。

  艺术重在于情感的传达,就像书本对知识的传达一样,艺术在于艺术家和观众之间情感的传达,在这种传达的过程中,观众在欣赏艺术的同时也会产生属于自己的情感。文化“领航”,让专业人士和普通群众都有机会接触到世界一流作品,这就是潇当代美术馆无可替代的独特魅力。

除展馆之外,美术馆还拥有完备的配套设施,包括书店、咖啡厅、充满艺术气息的五星级酒店等,致力于为公众的艺术探索与文化生活创造空间。

  多元的艺术形式,别具一格的艺术作品,潇当代美术馆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并了解当代艺术的平台,也满足了市民游客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将艺术与文化普及大众,使更多的人感受到文化所带来的无限魅力,深度体验到“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

  搭建“开放社区” 打造人人都可分享的艺术殿堂

  “力求为更多观众提供一个近距离接触并了解当代艺术的平台,同时支持年轻艺术家的创作探索。我们希望成为一个艺术工作者们互动交流和发挥想象力的开放社区,联手各个领域的文化创作者策划丰富的展览与公共教育,为社区参与者们的感受力、思考力与个体内在精神提供新的启发。”潇当代美术馆馆长刘玉珊表示。

潇当代美术馆致力于支持并展现更加年轻而多元的艺术实践,收藏了诸多新锐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并期望在展示和介绍不同艺术的过程中探讨新的可能性。

  将美术馆打造成为一个身在其中便能够激活创造感性的样本。在这里,美术馆并不是一个界定的实体,而是在空间的转换过程中形成的一个当代文化创造、体验和交流的魔方,充分激发艺术家的创作灵感,最大限度地释放策展人的智慧与艺术家的能量,为公众提供全新的艺术体验。

这里的社区并不是指的某个地理空间上的住宅小区,而是为共同目标而进行合作和协调行动的群体。

  规划文化艺术普及业态,为高水平艺术家搭建提高交流平台,打造来自观者的“开放社区”。共同发掘艺术潜力,不断超越,打造一座人人都可以分享的艺术殿堂,为更多艺术家、艺术爱好者提供交流和欣赏的平台,让走进美术馆成为人们的日常,满足更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潇当代美术馆一直以来在不断思考的问题。

  立足文化品质提升 与城市发展共生共荣

  艺术滋养心灵,文化承载历史。文化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底气,诠释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内涵。艺术浸润城市,作为文化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一座城市不可缺少的精神财富。

潇当代美术馆的配套设施之一,喜来登酒店内展出丁一潇私人收藏KAWS木雕。

  山东是齐鲁之地,孔孟之乡,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素有一山一水一圣人的美誉。受儒家思想精神内核的影响,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还是比较倾向于传统的视觉形式,对于当代艺术的关注和研究较少。潇当代美术馆的开放,不仅让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因为体验艺术而喜悦,让“美”从场馆走进日照人民的生活,也缩短了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当代艺术时差,很多慕名而来的外地观众,也会通过这座美术馆来到日照,为这座海滨城市注入更多的活力。

一座高质量、高水准的美术馆,是一个城市凝固的艺术、永久的地标。

  在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中,领略城市的文化底蕴和青春活力。置身于海滨城市日照的“文化会客厅”,沉浸在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里,感受一次次激荡心灵的艺术洗礼;将艺术与日照城市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有机结合,盘活文化业态发展,坚持与城市发展共生共荣,艺术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文化既是印记,更是灵魂与精髓。

  只有拥有良好公共艺术的城市,才是一座能够思考和感受的城市。潇当代美术馆的开放,成为公众打开绚丽多彩美术世界的一把钥匙,为广大市民带来了丰富多样的艺术享受、审美体验,引领了港城文化生活的时尚新风。

  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优化细节、完善功能、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增强城市文化活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市民幸福生活再加码,打造一座永不落幕的艺术港城。

初审编辑:郑云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