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下的四季|深秋到了,柿子红了

2021-10-21 16:0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翔

愿你每个“柿”候,都能“柿柿如意”,永远心想“柿”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翔 日照报道

  “秋去冬来万物休,唯有柿树挂灯笼”。深秋到了,大众网日照楼下的柿子红了。繁华落尽,嶙峋的枝条上却挂满一簇簇、一丛丛火红的柿子,把荒芜的枝头点亮,清冷的秋风也驻足。

柿满枝头,喜“柿”连连,万“柿”如意。

  远远望去,像一盏盏火红的小灯笼。在萧瑟的深秋,这一抹红火,就像暗夜深处的明灯,为你点亮生活中的小确幸,仿佛在说:只要心怀期许,人生总会喜“柿”连连。

小确幸:是指生活中那些「微小而又确切的幸福」。

  比起春天的浪漫,夏天的炙热滚烫,秋天就是一个无比热闹的季节。所有的热闹,仿佛都是被一树青涩的果子唤醒。入秋后,她们就渐渐露出羞涩红润的肤色,再到油光锃亮泛着橙意,盈润的果实仿佛要破皮而出。

柿子个头不大,每一颗小小的,挂在枝头,却有一种绿色的柿子叶也掩饰不住的力量感。

  从当初如梨子般的青绿,到秋霜重时的变黄、变红,柿子好像把积蓄了一年的力量都凝结在这小果子里,使了劲地耀眼,温柔了岁月,惊艳了秋光。

“柿叶翻红霜景秋,碧天如水倚红楼。”

  柿子,红红火火的色泽,圆润的外形,寓意着“事事如意”。圆硕多情的柿子,自然也颇得文人雅士的喜爱。

因“柿”谐音“事”,古人便将诸多种喜庆吉祥的内涵融入其中,如“事事如意”、“事事安顺”、“事事平安”等。

  老舍写他理想的居所时说,院子里一定要有几株果树,于是他就在小院种了柿子树,还给院子取名“丹柿小院”;齐白石酷爱画柿子,还总要题上“世世平安”一类的吉祥句,借画寓意,借物送福,寓世世祥和,更曾自喻为柿园先生。

  深秋萧瑟,万物凋零,唯有柿子树红透天下,温暖了秋天,甜蜜了生活。

初审编辑:郑云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