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岚山:续发展新篇 向幸福迈进

2021-10-22 10:08:00 来源: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侯庆萍
  通讯员 王文淇
  金风细细,秋实累累。
  10月13日上午,日照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观摩团走进岚山区,林立的塔吊、轰鸣的机器、忙碌的园区、崭新的养老服务中心、丰收的田野……秋日的岚山处处跳动着上项目、抓产业、惠民生、谋发展的强劲“脉搏”。
  “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业之城”靓姿初显:从车间到工地,尽显产业发展从“大”到“强”,从“量”到“质”的精彩“蝶变”;从进展到成效,呈现“智慧岚山”“幸福岚山”“花满岚山”的丰硕发展成果。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今年上半年,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6.6亿元,同比增长10.1%,总量位居全市第一。1—8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89亿元,同比增长15.9%,其中税收占比93.2%,总量及税收占比均位列全市第一。
  什么样的项目能够赢得由衷的掌声?
  阳森供应链日照基地项目引得观摩团纷纷点赞:待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钢材加工能力80万吨,钢铁交易量200万吨,货物吞吐量500万吨,年总交易额约100亿元。
  据介绍,快速发展中的阳森供应链日照基地项目,总体装备水平和一贯制生产管理体系位居国内首位,钢材卷料综合加工能力位居省内第一。该项目主要对汽车、家电及热轧高强钢等高品质板材进行自动化加工,完成安装的4条生产线已进行试生产。
  项目是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岚山区将今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贯穿始终,并在拓展发展路径上持续发力。
  围绕加快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该区积极部署创新链、构建现代产业链。目前,27项重点技改和两化融合项目完成投资约26.6亿元,高品质钢铁材料产业集群入选首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7家,高价值专利万人拥有量居全市前列。
  作为全市临港产业的重要基地,岚山区境内大型车辆来往频繁,疏港交通与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矛盾突出,城市“成长中的烦恼”如何破解?
  探索中,投资10.8亿元建成岚山港城智慧物流枢纽项目,为发展寻得一条新路。
  原来,该区沿疏港大道等干道布设大型停车仓储服务区,搭建智慧信息平台,解决大型货车装卸载货物无专门停车场的问题,帮助港口、物流企业、货主实现自动派单、一键发货、运力调度、全程跟踪和一单到底的智能化管理,让企业和货运司机通过手机上的App就能找货接单,“一个平台、一张网络、一个App、一通到底”,不仅优化了车辆调度方式,也让企业货运更便捷高效。
  目前,智慧公路港已启用停车功能,西潘停车场日均停车1500余台次,合庄停车场日均停车200余台次;服务设施正加紧施工建设,其中,总部大楼、综合服务楼已完成主体封顶,仓储中心、维修车间已完成框架施工。
  保民生、惠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岚山各项民生事业不断发展。
  “我们这儿的养老服务中心,有娱乐场、洗澡间,还能下棋、打牌,搞得红红火火。”官山社区居民杨步利脸上洋溢着幸福地笑容。
  当日,观摩团走进官山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目之所及,长者食堂、医护康养室、老年大学、夕阳红手工坊、祖孙乐活动室、红色书吧等功能区一应俱全。3484名老年人能在中心享受午餐、理发、娱乐、洗浴、康养等多元化、全方位的智慧养老服务,家门口的养老服务让老人们的日间照护有了保障。
  今年以来,该区利用4个月时间在全区8个乡镇建设374处养老服务中心,探索形成“政府主导、镇街主责、支部领办、社会参与”的可持续、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目前,所有村居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10万余名老年人基本物质需要和精神需求得到保障。
  生活在岚山就是幸福。走在岚山的道路上,“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处处有景”的美丽画卷已经绘就,抬头可见的“岚山蓝”也成为常态,目前,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5%,初步形成了山河海湾一体融合的城市风貌,这座工业之城日益变得更有温度、更具活力、更加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