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在武:追求幸福美好生活,让市民的笑脸成为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2021-10-15 18: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翔
(记者:邱翔 编辑:邱翔)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翔 济南报道

  10月15日,“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日照专场在济南召开,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在武就近年来日照在改善民生方面,“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从执政理念转化为群众切身感受的有关经验做法回答了记者提问。

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在武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从小康社会到共同富裕,追求幸福美好生活,是个永恒的主题。发布会上,李在武将日照在改善民生方面主要做法概括为“一个目标、两个抓手、三件实事”,“现在,‘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正从一种执政理念,转化为群众的切身感受。”

  “一个目标”: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

  李在武指出,近两年,日照市委、市政府聚焦打造“阳光日照、品质生活”,全力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服务向民生覆盖、资源向民生倾斜,用“小财政”撑起了“大民生”,“可以说,‘为幸福而奋斗’,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愿景;‘用奋斗创造幸福’,成为日照这座城市的鲜明特质。”

  “两个抓手”:政府的“有形”抓手、市场的“无形”抓手

  李在武表示,抓民生工作,为老百姓办事情,既要全力以赴“做大蛋糕”,还要想方设法“分好蛋糕”。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量力而行、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用好“有形”和“无形”的抓手,走好政府主导下的社会化运作道路,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围绕“老有所养”,日照市实施了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以助餐、助洁为核心的“五助一护”居家养老服务,获评全国优秀;建成城乡养老服务中心747个,80%的养老院实现医养结合;围绕“弱有所扶”,重点提高了九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持续推动城乡低保标准“两线合一”;围绕“幼有所育”和“学有所教”,幼儿园公办率提高到60%,近两年累计化解56人及以上大班额班级639个,实现清零。

  “三件实事”:共同富裕的大事、社会治理的难事、群众身边的小事

  李在武指出,围绕办好共同富裕大事,日照市牢固树立城乡一体、全域发展理念,协同推进精致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十三五”时期,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由2015年的2.13缩小到2020年的2.01;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9.4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04%以内;率先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建立起市域3元“一票制”、县域2元“一票制”的运营体制,深受群众欢迎。

  围绕办好社会治理难事,日照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点加强“全科智慧网格”和综治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司法所改革,“社区智慧警务+”建设成为全国示范,创建为首批“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围绕办好群众身边小事,市委、市政府坚持“小事”不“小视”,从“小切口”入手,扎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公共服务短板、群众反映强烈、改革发展遗留等重点领域,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服务群众“大提升”,首批28类15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已顺利启动实施。

 新闻发布会现场

  “如今,群众想散步,家门口就有‘口袋公园’;想看书,转角能遇到‘城市书房’,还有为‘夜读者’延时亮灯的图书馆;想买菜,在农贸市场、大中型商超,都有‘放心菜篮子’,到处既方便又温馨。就像有些市民说的,‘这城市的美好,正如我所愿’。”李在武说。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奋斗是不变的旋律。李在武强调,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日照市委、市政府将奋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城市有气质、生活有品质、日照越来越精致,让市民的笑脸成为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加快实现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精彩“蝶变”!

初审编辑:赵洪芝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