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政务大厅今日开启“周末不打烊”时代

2021-09-25 21: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日照报道

  9月25日是“十一”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休息日,也是日照市政府服务大厅试行“周末不打烊”服务首日。上午九点,日照市政务服务大厅大门敞开、灯光敞亮,各窗口已有工作人员到岗,迎接办事市民的到来。

  “平时工作日没有时间,业务就一直拖着没办。看到政务大厅发了‘周末不打烊’的公告,今天就赶紧过来了。”市民夏先生今年9月初从原公司调动到了另一家公司,但由于工作繁忙,迟迟没有时间到政务大厅开具调档函,因此档案仍留存在原公司,而现公司需结合人事档案缴纳社保,眼看临近月底,夏先生有些心急。

  得知周末也可以办理业务后,夏先生一大早便来到政务大厅,在人社窗口开具了调档函。拿到调档函的夏先生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原本都想好请假来办了,知道他们周末上班,可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了。这个便民服务确实便民!”

  前来更换驾照的赵女士也对“周末不打烊”服务赞不绝口。赵女士在工作之余,还要接送两个孩子上学放学,即使请假来政务大厅办理业务,也因需卡点接孩子放学而手忙脚乱。“周末不打烊”首日,赵女士带着两个孩子来大厅,赵女士在公安综合窗口办理业务,两个孩子在“儿童娱乐区”玩耍。“比之前方便多了,办完业务,还能带孩子区附近的商场逛一逛。”赵女士说。

  “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是上班族经常遇到的尴尬。为此,要么上班时间请假去办事,要么请人代办,都不成那就只能让事情拖着。无论何种情况,都是一种不愉快的体验。要是遇上办事难、审批难,跑几趟都办不完,那更耽误事。碰上异地办理,来回折腾,非但耗时耗力,还要付出经济成本。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面对广大市民的办事需求,日照市政务大厅“周末不打烊”制度便是对市民呼声的最好回应。自9月25日起,日照市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周末不打烊”,根据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日常办理业务情况,初步筛选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对外提供企业开办、公安、不动产、公积金、人社、医保、市场准入、社会事务、工程建设、交通运输、便民业务等73项高频事项服务,安排窗口工作人员周末值守,为有需求的市民办理业务。对于清单之外的业务,市民可通过电话预约工作人员来窗口办理。

  从“预约办”“延时办”到“周末不打烊”,日照市政务服务大厅不断打破“朝九晚五”,根据市民所需,开启新的“时间表”。这样的延伸服务,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也体现了政务服务的温度。

  自政务大厅乔迁新址以来,日照市政务大厅先后推出了系列改革措施,为市民办事提供更优体验。下一步,日照市政务服务大厅将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业务办理更便民,政务服务更暖心。

初审编辑:崔维成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