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牛人|王永军:日照金牌律师,他为弱者撑起法律保护伞

2021-09-14 08:4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编者按:
  日照牛人
  “牛马年,好耕田”。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在日照这座城市,一个个平凡的奋斗者,身体力行诠释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2021年,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百位“日照牛人”系列报道,旨在弘扬“三牛精神”,在“十四五”期间为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付三义 实习生 姜天宇 日照报道
  山东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日照市法律援助优秀办案律师、日照市法律援助先进个人、日照市优秀律师、日照市五一劳动奖章、市政府法律顾问、省司法厅个人二等功……如果每份荣誉都是一支画笔,那山东文科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王永军的职业生涯一定是一幅浓墨重彩的画作。从业18年,他经手的案件有2000多起,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几千万元。

  一身正气、心怀大爱,他热心法律援助事业,为弱者撑起一把法律保护伞。
  明辨是非、仗义执言,坚持正义的职业形象让王永军心存崇拜。2002年,王永军参加首届国家司法考试,并顺利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2004年,王永军带着对法律的敬仰和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正式踏上了社会专职律师的职业生涯。
  “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这是《律师法》对于职业律师的基本要求,而王永军则将对法律和律师的理解深刻融入到了职业生命当中--“律者,定分止争也”。
  2008年,王永军律师办理了一件令他印象非常深刻的法律援助案件。在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中,丈夫不幸身亡,妻子找到了王永军。“家里顶梁柱倒了,孤儿寡母的真可怜,死者的妻子还有残疾,连走路都困难,两个孩子还都没上学。”王永军百感交集,他心想:“在尊重法律和事实的前提下,我要尽最大努力帮助这一家。”
  2009年4月30日,东港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王永军作为原告代理律师帮助这家人争取到赔偿款30多万元。一审宣判后,被告保险公司对一审判决不服,提出上诉。这场官司打得并不容易,2011年,二审法院作出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历经3个春秋,这场官司终于打赢了。当事人对王永军说:“你就是我们一家的恩人啊!”

  “原来只是感觉律师光鲜亮丽,后来才发现没那么容易。”从业18年,他深深体验到律师耀眼的光环下,有着常人难以理解的艰辛。“每一起案件的处理,都很难做到让各方当事人都满意,即使是法律也不能保证绝对的公平。”王永军说,律师应该做的是,让法律事实尽最大可能地还原、接近客观事实,做捍卫正义的坚盾和斩断不公的利剑。

  秉持着“担大任,行大道;成大事,立大业”的所训,2018年,王永军带领团队创立了山东文科律师事务所,业务涵盖刑事、行政、公司法务、金融保险、房地产建筑等领域,设立了职工维权部、公共与政府服务部等八个专业团队。在维护公平的同时,不忘为弱者发声。目前,山东文科律师事务所在市区已设6个法律援助值班点,平均每天有5位律师在值班点提供法援服务,每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几百件,凝心聚力打造日照一流政府法律顾问品牌、房地产建筑品牌及公益品牌。
  从实习律师到执业律师,再到整个律所的负责人,王永军一直在为当事人维权的路上。“最重要的是不断学习。”他说,经过日复一日的学习和积累,他从实战中历炼、在法律实务中汲取经验,他变成了日照司法圈里公认的金牌律师。
  从业十八载,初心弥坚。“我们都只是普通人,可一旦承担起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我们就是一颗坚定的砝码,为公正天平守衡。”王永军说。

初审编辑:郑云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