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营商环境速写⑤丨一个窗口一张表单!用水用气报装业务更便捷

2021-09-14 13:4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奉雪

  编者按: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对一个城市来说,营商环境是核心竞争力和重要软实力,是吸引投资、集聚要素的先决条件。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把营商环境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众网·海报新闻启动《日照营商环境速写》,聚焦一项项暖心服务厚植企业发展沃土,换来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与动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日照报道

  难道业务办理也有淡旺季?

  近日,轻工有限公司需要办理获得用水用气业务,想到用水用气多项报装需要到供水供气专营单位分头申请,该公司负责人张海超特地为办理业务预留了充足时间。当他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时,只有零星几人在办理业务,眼前“冷清”的场景让张海超心生疑问。

  “不是办业务的人少了,是办事流程简化了,网上办事更方便了。”面对张海超的疑问,水用气联合报装窗口工作人员一语释疑。

  办理流程简化,网上办事更方便。确实,如窗口工作人员所说,现场,张海超只填写了一张申请表就完成了用水用气联合报装申请。

  “本以为我要跑好几个窗口,用好长时间才能办理完成,没想到在一个窗口,只填写一张表就完成了,实在是太方便了。”张海超难掩脸上喜悦之情。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获得用水用气”是衡量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为了进一步优化日照市营商环境,提高群众“获得用水用气”便利度,日照市城市管理局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用气用水联合报装窗口。为了方便用户线下可以就近办理,供水供气专营单位服务大厅也设有现场办理窗口,填写一份申请表即可实现用水用气联合申请“落地”。

  线下办理流程优化,线上日照市城市管理局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开发了日照公用事业综合服务平台,用户可以通过该平台线上申请办理,实现“获得用水用气”从“只需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转型升级。除了精简报装流程,该平台还实现了报装全流程监管、超时预警等功能。

  办事效率提高,办事时间缩短,为进一步优化报装流程,日照市城市管理局将用水用气报装环节压缩为受理制定方案、验收接通2个环节,承诺办结时限1个工作日,其中受理制定方案时间为0.5个工作日,验收接通办理时间为0.5个工作日。用水用气报装工程涉及道路挖掘(占用)、砍伐树木、占用绿地等行政审批的,由供水、供气经营企业(施工单位)负责办理相关手续,受理部门并联审批,办结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

  截至记者发稿前,日照市已实现7项报装事项联合办理,供水、供气0.5个工作日内完成报装受理,工程完工后0.5个工作日验收接通。

  从之前的资料重复提交,多个窗口挨个跑,到现在申报材料进一步精简、报装“零上门”、报装时间压缩、用户不再跑腿、服务管家全程跟踪服务……日照市城市管理局真正实现了从“只需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无需不扰”又“无处不在”的华美蜕变。

  除此之外,日照市城市管理局加大“获得用水用气”报装信息公开,规范服务收费,完善降费措施,降低企业用水用气成本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让不少企业从中受益。同时,这些也都是日照城市管理局为提升营商环境背后努力的轨迹。

  下一步,日照城市管理局将继续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获得用水用气”的流程再梳理、再优化,更好地服务企业和项目发展,助力日照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崔维成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