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营商环境速写②丨“一照多址”+“一址多照”改革 激发市场活力

2021-09-09 11:41:04 来源:  作者: 邹慧

  编者按: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对一个城市来说,营商环境是核心竞争力和重要软实力,是吸引投资、集聚要素的先决条件。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把营商环境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众网·海报新闻启动《日照营商环境速写》,聚焦一项项暖心服务厚植企业发展沃土,换来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与动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日照报道

  “从厚厚一摞营业执照到如今薄纸一张,上面同时载明分店经营地址,太方便了!”近日,市民张女士来到日照市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一窗受理窗口办理企业分店开设相关程序,作为“一照多址”改革的亲历者,她由衷感慨。
  张女士是一家连锁企业的负责人,以往办理分店开业相关手续时,她都要从公司专门派出一个部门“跑手续”,常常遇到上报一堆材料后再被告知“缺这少那”、不停往返的情况。而现在,办事效率呈几何倍数增长,每年光办事成本就能节约几万元!

  让张女士感慨的“一照多址”业务,是指在本市同一个行政区内拥有一家企业且要开设多个分支机构的,可不办理分支机构设立等相关手续,直接办理公司住所备案的业务。这就意味着,大大减少了分支企业的“入场”时间,在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的同时,让企业能把更多精力放在内部管理规范发展上。
  “过去,想新增几个公司地址,都需要分别办理登记业务。现在只需在营业执照上新增地址,当场一次就可完成备案。”企业开办一窗受理窗口工作人员胡晓彦说,“一照多址”的政策,大大降低了企业网点扩张的时间成本,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的一次尝试。

  另外,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还允许‘一址多照’,同一地址可以作为两个以上市场主体的住所(经营场所),允许格子间办公、工位注册。允许‘住改商’。比如电子商务、软件开发、管理咨询、设计策划、文化创意和服务外包等,允许使用住宅作为住所(经营场所),进一步释放住所资源,激发市场活力。”也就是说,没有办公场所的创业者可以“借巢”登记开公司,多家企业可“打捆”注册、“共用”一个经营场所。
  在日照行政审批服务系统,甘当“店小二”从来不只是停留在口号上,随着行政审批效率的不断提升,单个审批事项办事效率已在全省已处于最优水平。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局又对照国际标准、坚持自我加压,进一步降低门槛、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既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也使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初审编辑:郑云歌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