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漫卷银发情|⑦李宗建:一辈子的信仰:永远跟党走

2021-07-19 19:4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婕 胡骏

  编者按: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他们生在新中国成立前,于风雨飘摇中找准了自己的信仰;他们为了实现党的伟大事业,奉献了毕生。“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他们也从青春蓬勃走到了人生暮年。党旗漫卷中,老党员们的信仰毅然在熠熠生辉。大众网·海报新闻即日起推出特别策划《党旗漫卷银发情》,关注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的故事,让老党员带领我们重温红色岁月,带我们牢记初心、砥砺前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婕 胡骏 日照报道

  “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还没有彻底打垮,我怎能安心在这里养病!”他曾咬破了手指,写下血书向领导请示参加战斗。

  这就是91岁老党员李宗建,东港区后村镇皂户沟村人,1931年出生,1948年参军,1949年入党,先后参加过渡江战役、解放南京、舟山群岛战役,荣立三等功六次、曾获过军事训练一等奖。

  刚走进村里时,李宗建正在村头乘凉,第一眼见到老人,仿佛已经穿越半个世纪,把我们带到了那个烽火年代。“听党话,跟党走……”老人拉着记者娓娓道来,耄耋之年,太多记忆早已被时间抹去,但只要一说起自己参加战役的往事,老人眼里便闪着光。

  身负重伤 写下血书毅然请战

  李宗建相继参加过渡江战役、解放宁波、舟山群岛战役。在解放舟山群岛战役前,李宗建已身负重伤。“当时那场仗打得很激烈,敌人向我军凶猛反击,我让班长把机枪架在我的肩膀上,用自己的身体作为支点,对敌人猛烈开火。”老人激动地诉说着。在这场战斗中,李宗建耳朵被震聋、胃部震出血,身体负伤多处,肩膀上的伤痕至今清晰可见。

  解放舟山群岛战役马上打响,考虑到身体原因,上级领导便不再让李宗建参加战斗。李宗建得知后,咬破了手指,写下血书向领导请示参加战斗,“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还没有彻底打垮,我怎能安心在这里养病!”最终李宗建参加了解放舟山群岛战役,舟山群岛共有七十多个岛,都有他的足迹。

  打靶子,体能训练……李宗建样样第一,解放舟山群岛后,在军事训练阶段,还荣获过军事训练一等奖。

  1957年8月,距离李宗建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过去了8年,8年里,他马不停蹄地奔赴一个又一个“战场”……而在他可以功成名就时,却甘于回归平凡。由于常年的征战,李宗建身体每况愈下,几次都是大吐血,为了不给部队添麻烦,李宗建决定:回到家乡!

  坚守共产党员初心 一切为了人民

  复员后,李宗建又住院休养了很长时间。“我真没想到我能这么高寿,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得好,生活好,医疗条件好。”李宗建笑着说。

  李宗建先是做起了教师,在村里教书。后来在村里人的信任和掌声中,担任起民兵连连长和皂户沟村党支部副书记。那正是李宗建风华正茂的年纪,他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又全部奉献给了村集体。

  放眼望去,皂户沟村山坡一派绿意骤然,庄稼地里花生长势旺盛。谁能想到50多年前,一群皂沟村老少爷们从山脚推着土,拉着石头,花了两年时间硬是在村北边山上建设了一座水库,一道道水渠引进了庄稼地里,解决了灌溉困难的问题,方便了雨季储水、旱季灌溉。

  石头垒起来的大坝依然可见

  当时资金、物资匮乏,劳动工具落后,李宗建吃住在山上,事事都要自己亲力亲为才放心。现在,在村北边的山坡上依然可以看到用一块块石头垒起来的大坝,高达两三米。

  “我是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见过人民的苦难,我不能忘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义务。”直到1983年退休,李宗建依然心里装着群众,处处想着群众,用行动诠释着一个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他说为人民服务是一辈子的事。

  李宗建和重孙翻看纪念册

  一生的信念 永远跟党走

  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前的风风雨雨,目睹了党带领人民让国家一步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李宗建由衷感慨,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共产党人为祖国效劳,为党效忠,流尽了最后的鲜血,有一分光发一分热,感谢他们创造了现在幸福的生活。对于新时代年轻人,老人说希望青年人不要忘记过去,要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做一名优秀的青年人和优秀的共产党员。

  李宗建的家人也深受其感召,大儿子也是一名军人,孙子李国庆,取名寓意与家国同庆,名字的由来也与这两辈人的家国情怀密不可分。

  “爷爷一辈子为人正直,一直用共产党人的要求约束自己,非常自律,每天都是五点准时起床,村里开主题党会,也是第一个到,爷爷是我们一家人的榜样。”李国庆说道。除此之外,李宗建坚持每天看新闻联播,十分关心国家大事。

  奖章金灿灿的,闪耀着光芒,但比之更闪亮的,是他传奇的一生。入党72年,李宗建用他的一生诠释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记者手记:

  已是耄耋之年的李宗建,脸上刻满了岁月的沧桑,老人的听力其实已不大好,采访中,我们问一句,孙子在旁边翻译一句。不过,回答时,老人声音洪亮,清晰有力,两个多小时的采访,老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跟党走,听党话!”目光坚定!信仰坚不可摧!

  一幕幕历史作战场景被还原,慷慨激昂,触动人心,现场的记者无不动容,深感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事实上,最让我们感动是,无论从前还是现在,他们都有一颗对党赤诚的心,他们从来没有忘了自己入党的初心是什么。他们对党的信仰就这样简单纯粹地保持了一辈子,这份初心和信仰激励着他们走过战火的磨难,也激励着我们这代人不断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