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日照,大城市!

2021-07-17 15: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翔 日照报道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在官网发布《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提出,2035年,山东城镇化率将达到75%左右,形成济南、青岛两个特大城市,日照、临沂、德州等14个大城市;确定“一群两心,两屏三带,三区九田”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建设莱州湾、威海、日照南部三大海洋渔业集中发展区,优化海洋渔业布局;优化海岸带开发保护布局,打造建设青日海岸带、烟威海岸带等世界一流的海岸带;提升胶东经济圈,以青岛为中心,协同潍坊、日照等城市联动发展,助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也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本次省国土空间规划征求意见稿规划范围为山东省全部行政辖区,覆盖陆海全域国土空间,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近期为202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关于日照15年发展蓝图,规划意见稿中有这些新亮点:

  日照涵盖三个功能区,各区县定位明确

  规划征求意见稿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基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开发适宜性评价,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将全省国土空间划分为不同的功能区。根据山东省主体功能区分区图,可以看到日照涵盖了农产品主产区、城市化发展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三个主要区域。其中,重点生态功能区主要为保障生态安全,维护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海系统治理,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农产品主产区主要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而城市化发展区将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要素集中集聚发展,增强创新能力,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优化海洋渔业布局,打造世界一流海岸带

  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到,将突出山东省“一群两心三圈” 区域发展总体布局的战略引领作用,确定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为“一群两心,两屏三带,三区九田”。重点保护鲁北、鲁西北、鲁西南、汶泗、湖东、沂沭、鲁东南、胶莱、淄潍九大农田集中区,引导农业适度规模化发展,优化粮食主产区布局;以莱州湾海域、威海海域、日照南部海域三大海洋渔业集中发展区为重点,优化海洋渔业布局。

  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将构建和谐多元的海洋空间,强化青岛、烟台、威海、日照和滨州五大岛群分类管控,实施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生态修复,构建“一带两湾三区五岛群”的海洋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统筹推进陆海资源要素配置,优化海岸带开发保护布局,建设开放创新的青日海岸带、精致活力的烟威海岸带、绿色高效的滨东威海岸带,打造世界一流的海岸带。

  提升胶东经济圈,2035年建成大城市

  在城镇空间布局方面,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构建“一群两心三圈”,围绕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提升济南、青岛两大中心城市能级,做强省会经济圈、提升胶东经济圈、振兴鲁南经济圈,形成高效、集聚、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城镇空间新格局。

  城镇规模体系方面,到2035年,全省城镇化水平75%左右,形成济南、青岛两个特大城市,日照、临沂、德州、聊城等14个大城市,21个中等城市,57个小城市,建制镇若干的城镇规模体系。

  联动发展,助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在规划重点中,明确提出双中心引领城市群发展,增强济青两大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支持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增强区域引领和辐射带动能力,打造具有强大动能和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增长极,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

  其中,对青岛都市圈发展也有了相关阐述。以青岛为中心,协同潍坊、日照等城市联动发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创中心、对外开放枢纽和黄河流域开放门户,打造国际知名的青岛都市圈。

  塑造齐风鲁韵魅力空间,开展齐鲁精致城市建设

  规划征求意见稿指出,齐鲁大地有陆海相拥 、平原广袤、山川毓秀、山水林田湖草有机交融的自然本底特征,以“三山三原一岛 、两海两河两湖”为重点,统筹协调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形成海岱风情、齐鲁风韵、时代风尚交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魅力空间。

  在塑造城乡特色风貌体系上,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开展齐鲁精致城市、精美小镇、精品村庄建设,彰显齐鲁大地城的繁荣、镇的舒适、村的恬静。

  最后,规划征求意见稿从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完善法规政策体系、提升规划信息化水平、实施近期行动计划等四个方面,围绕“打造新时代安全韧性、城乡融合、陆海统筹、区域协调、永续发展的美丽齐鲁”,明确近期目标,提出举措以保障山东省级国土空间规划落地实施。

  以下为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征求意见稿全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邱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