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漫卷银发情|②来玉兰:老来多健忘,唯不忘本色

2021-06-23 08:53:09 来源:  作者: 陈平平

  开栏语: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他们生在新中国成立前,于风雨飘摇中找准了自己的信仰;他们为了实现党的伟大事业,奉献了毕生。“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他们也从青春蓬勃走到了人生暮年。党旗漫卷中,老党员们的信仰毅然在熠熠生辉。大众网·海报新闻即日起推出特别策划《党旗漫卷银发情》,关注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的故事,让老党员带领我们重温红色岁月,带我们牢记初心、砥砺前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陈平平 牟怡晓 日照报道

  仲夏时节,人间的六月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莒县小店镇岳家沟村,96岁老党员来玉兰家。老人床头放着一本大红色封面的书--《本色》,它记录了莒县一个“红色群落”的英雄故事。老人家老来多健忘,但唯不忘本色。

  “我姥爷和母亲都是党员,他们是我们全家的榜样。”老人的小儿子岳锡说,这本书老母亲一直放在身边,没事儿就拿起来翻着看,“这几年老人家眼神不济,记性也越来越差,但还是喜欢放它在手边。书如其人,来玉兰就是一位在平凡中坚守党性、永葆本色的老党员。

  1925年,老人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7岁参加革命,22岁入党,曾任妇女主任、村文艺宣传队长等,带领妇女为前线浴血奋战的将士缝军衣、做军鞋、摊煎饼,也曾为部队战士烧水做饭、站岗放哨。

  “半夜里出发,带着俺大哥去陵阳镇送情报,一直走到天亮才走到。”说起这些,岳锡眼中闪出泪光,老人用一双小脚徒步3个乡镇,从小店镇到陵阳镇还要穿越半个长岭镇。为了掩人耳目,来玉兰就带着孩子走小路,山路崎岖只有星光为母子俩照明。听党话、跟党走,老人怀着朴素的爱国热情,一颗红心永向党。

  来玉兰在村中任妇女主任一职期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村里成立识字班后任教员,组织村民学习文化知识。后来村里成立文艺宣传队她任队长,各项宣传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想干事、会干事、干好事、干实事、干成事、不闹事、不败事。”老人一辈子走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她也以身作则为自己的孩子诠释了这21个字的深刻含义。老人的妯娌薛玉会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两人时常一起做工作,成为十里八乡传颂的一段佳话。

  (来玉兰、来玉兰妯娌薛玉会 马成俊摄)

  “我的母亲最伟大,她总是为别人付出的多、自己享受的少。”说起童年回忆,岳锡记得母亲半夜出门为十里八村的妇女接生,苦口婆心调节邻里矛盾,也常端着自家的饭菜往别人家送,可她却总是忙得忘了吃。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采访结束前,岳锡背起这首《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句句铿锵,这是母亲教他的。如今,又把这首诗教给自己的孙子。

  四季轮回、岁月更迭,唯不忘本色、不改初心。一位位老党员,就像一片片红色的晚霞,染红半边天、传承一代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