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瑶:人生似果,热爱方能收获

2021-05-24 09: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裕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裕涵 日照报道
  初夏,微风徐徐,拂若朝阳。初见日照蓝海投资集团成本法务部部长苏瑶时,便是满溢着温暖且亲和的模样。“八年时光,是蓝海见证了我的成长。”回忆起自己的工作,眼底便是抹不开的感激,“怎么说呢,我觉得在这里找到了一种归属感。”
  2013年,大学毕业没几年,苏瑶便成了日照蓝海投资集团中的一员,那个时候的公司还是在地下车库成立的一个小团队。人虽少,但是团队成员的热情和专业能力,团队领导者的格局与敬业精神,让苏瑶坚定了跟随团队一同成长的心。

  虽是如此,但工作上的崩溃瞬间难免给她的热情泼了一盆冷水。初入社会的苏瑶,由于没有什么丰富的现场经验,面临繁杂的工作安排,常常不知从何处入手,虽然有前辈带领,但挨吵还是常有的事。面对这些,苏瑶表现得十分淡然:“就是这样才能进步啊。”或许,正是心中那股子定能化解她工作中那繁冗复杂为阳光向上的朝气,才令苏瑶在这个岗位上快速成长起来。

  苏瑶所在的成本法务部日常的工作任务繁重,诸多工作贯穿项目工程全期,施工单位关心价格,领导关心工期的进展……若是毫无章法地似无头苍蝇一般只顾埋头苦干,结果往往只会事倍功半。分清主次矛盾、紧抓重点,成为了她工作的“指南针”。在工作中,她有条不紊地根据各项目工作重点,明确阶段性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把重点工作层层排列,逐项兑现,切实保证工作的圆满完成,保证大项目顺利开展。
  成本法务部虽偶有人员变化和调整,但一直没变的是:遇到问题和困难,部门总是能团结一致,互助互力。虽然总会被繁杂而琐碎的工作填满日常,但大家还是愿意将集体的事当作自己的工作来共同完成。这样从不畏惧未知,积极探索,也逐步成就了苏瑶的进步和部门的成长,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她还学习并考取了二级建造师和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

  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在苏瑶的带领下,部门人员从2人增至4人,人员的壮大和团队高涨的积极性与集体意识,使她自豪的同时不免觉得身上的责任感更重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苏瑶始终用青春诠释着时代先锋精神,遇事靠前一步,凡事亲力亲为。面对新同事,她亦是积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和引领精神,将自身一路走来的经验倾囊相授。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更想为他人打把伞。在苏瑶的帮助下,新同事在工作上少走了很多弯路,成长飞快。“她的专业能力强,却从不摆领导架子,与人和善,和苏姐一起工作学到很多东西,真的很顺心。”同事李洪说。

  八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生活中,苏瑶实现了从女儿到母亲的身份改变;工作上,她从一名学习者如今成为一名引路人。角色的转变督促着苏瑶不断提升自己,为工作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我觉得我是一个幸运的人。”苏瑶说,“很多人终其一生也没能寻得自己的热爱,我很庆幸自己能一把抓住并愿为之奋斗一生。”看着蓝海集团从几十人小团队到如今几百人大公司,从地下室搬入格子间,一路走来,苏瑶感慨不已:“我伴随了蓝海的成长,我的成长也离不开蓝海的培养。”
  行途之路,总有荆棘;成长之间,感恩相遇。对于未来的期许,苏瑶很实在,她希望自己依旧能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每每撞上苏瑶眼神中散发出的朝气,便仿佛时间从未流淌。这种向阳的蔓延,总叫人心向往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裕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