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党员话党史① | 牟步善:一生耕耘步步善

2021-05-22 11:19: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编者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日照市委组织部联合日照日报社、日照电视台、大众网日照推出《“红色印记”—百名党员话党史》活动,邀请部分优秀共产党员讲述党史故事,追寻红色印记,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示日照市委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取得的重要成果,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实现日照精彩“蝶变”打牢基础、注入动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璐 潘俊宇 付三义 牟怡晓 日照报道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他今年96岁,是有着77年党龄的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着“把一生献给党的事业”的理想,坚守着“一切为了人民”的信仰,经受住了各种严峻的考验,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诠释着信仰的力量。

  他叫牟步善,原日照县委书记,也是“南茶北引”第一代开拓者。

  永远跟党走,源于不变的初心。“1925年,我出生于岚山区碑廓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碑廓镇是八路军的老根据地,更是日寇扫荡的重点地区。1940年我才15岁,日本鬼子来村里扫荡,把老百姓绑在树上用刺刀活活刺死,那一声声惨叫,我这辈子也忘不了……”牟步善告诉记者,从那时起他就立下志愿要保家卫国,“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当时就希望自己赶紧长大,加入革命队伍,保护自己的家园。”

  1942年,年仅17岁的牟步善参加了抗日先锋队,跟大人一起反扫荡、打敌人的碉堡、组织村民躲避鬼子……1944年,19岁的他正式入党,虽然那时候环境艰苦,但是人们的思想却非常坚定,“那时候就想着保家卫国,推倒压在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

  “1944年,战斗最激烈的时候,我和日本鬼子一天就接触三次。当时敌强我弱,我们利用熟悉地形的优势跟他们迂回战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在枪林弹雨中穿梭的牟步善丝毫不退缩。宿迁战役时,作为区委组织委员的牟步善带着队伍负责运送伤员,“那时候条件艰苦,缺医少药不说,战地医院在三四百里路之外的马亓山,伤员全部要用担架从前线抬回医院。”白天害怕敌人轰炸,只能一边隐蔽一边前行,晚上还要抓紧时间行进,一边走路一边狼吞虎咽吃饭,煎饼、辣椒、咸菜已经是当时最好的伙食……在恶劣的条件下,牟步善带领着队伍从未退缩。

  通过组织的教育培养和枪林弹雨的磨炼,他迅速完成了人生角色的转换,从一名目不识丁的庄稼汉成长为一名意志坚定的革命干部,出色完成党组织的各项任务,筑牢信仰之基。“我们的党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千万不要忘记!”战火纷飞的年代,牟步善从未动摇过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

  新中国成立后,牟步善积极参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我国完成了党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后,便开展了大规模的、持续不断的封山造林、治水改土活动,努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茶圣陆羽《茶经》开篇第一句就是:“茶者,南方之嘉木也。”自古以来,茶树便生长在温暖湿润的南方,与日照无缘。然而勤劳智慧的日照人却成功引种了这一南方嘉木,成就了“北方绿茶之乡”的美名,这背后少不了“南茶北引”第一代开拓者牟步善的劳动。“办法都是摸索出来的,在背风向阳的地块上培植矮蓬,在茶行的北面树起松枝和草帘子做挡风障,在茶园周围种上松柏作挡风林,这才让茶叶过了冬。”一提起当年带领大家种茶的经历,96岁的牟步善就十分精神,嗓门也高了许多。

  从1956年到1959年,山东省三次从南方引进茶叶,分配给日照等地种植。因为缺少种植经验,大多数皆因冰冻、干旱而死亡。几次三番的引种失败,让不少人对“南茶北引”的前景产生怀疑。当牟步善召开常委会对省委试种的部署进行研究时,毫不意外的是,反对的声音占了多数。“‘南茶北引’,在日照试种是省委决定,是省委对日照人民的信任,我们应该拥护。”牟步善的据理力争最终说服了大家,会议决定先小面积试种,成功后逐步铺开。后面的故事,日照人都很熟悉了:用于实验的八亩七分茶园越冬成功,先后有二十余个试点村开始种植。到1968年,植株成活率已过八成。

  这一山东“南茶北引”的成功,在当时是一个革命性的范例。随着种茶业的发展,种茶人的生活也发生了新变化,茶农钱包渐渐鼓了起来,“自行车、手表、收音机、缝纫机”被老百姓羡慕的“四大件”也陆续进入了茶户家庭。此时的县委书记牟步善,也就成了当地老百姓心目中的善人和救星,在那个物质匮乏甚至人都填不饱肚子的年代,老牟给他们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在他们心里这就是好官!

  “南茶北引”的成功,使以前的南茶一统天下变成了如今的“南茶”和“北茶”“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如今,日照绿茶成了山东茶的代名词。在惊涛骇浪中挺立潮头,在栉风沐雨中书写华章。牟步善用尽半生心血,让“南茶”在“北境”日照扎了根。他遇到困难不低头,取得成就不停止,才跨过一个个“不容易”,战胜一个个“不可能”。在他心中,做好南茶北引、造福老百姓是自己毕生的追求。这是一名共产党人对事业的赤诚,更是一名党员对初心的坚守。

  永葆本色,一心向党。1987年离休后,他坚持“共产党人的人生永远没有退休”的人生观,离岗不离心、退休不退志。他走过了500多个村庄,调研了1000多次,为推动日照各项事业发展提出的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采用。他本人先后荣获了“全国老有所为先进集体创新奖获奖集体带头人”“山东省先进离休干部”“山东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等称号。

  汲取实践力量。牟步善从不坐而论道、徒托空言,总是在人民群众当中,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原日照县工作期间,他长期蹲过的点就有60多个,他几乎走遍了全县的所有村庄。对于实现梦想、成就事业而言,再没有比脚踏实地更快的捷径,再没有比亲身实践更好的方法。脚下的路、身上的泥,就是对他扎根基层,根治群众的最好写照。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原来乡亲们都喊我‘老牟’,我听了特别亲切!”牟步善说,自己离休前每次下乡,乡亲们都会和他拉家常,跟他掏心掏肺地说些实话、心里话,让他心里暖融融的。

  “干部和群众就得是鱼和水的关系,不管在什么年代!”牟老一辈子都在履行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干部的职责。“党员是干什么的?就是领导群众干实事的。”“当官的不为老百姓干事,还当什么官啊。”牟步善铿锵有力的话语,无不彰显着一个老党员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

  青年人要把稳思想之舵。在谈到当代青年人的日常学习时,牟步善谈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有无数的烈士在战场上牺牲,在监狱里牺牲,很多革命烈士牺牲时只有二十几岁,这些鲜活的生命为了革命事业,永远停在了他们生命中最青春,最蓬勃的时刻。青年人要好好学习历史、党章,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永远为老百姓,为群众服务。”牟步善也是把这些话作为自己的人生守则,贯穿了一生。朴实无华的话语里,闪动着一颗红色的初心。

  “步履踏遍黄海岸,善举留在沂河边,好在苍生享美誉,官德清白天地间。”共产党员牟步善的初心本色,已融入黄海之滨日新月异的蓬勃发展之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806336015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