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日照市加快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2021-04-21 20:41: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照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观摩会

  举行培训会议

  培训农资销售经营户

 工作人员给群众办理惠农码

  日照绿茶溯源防伪标识(效果图)

  日照市惠农码(效果图)

  日照市农资直营店门头(效果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万嵩 日照报道
  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事关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日,记者从日照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日照市加快推进全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由日照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制订出台农资补贴财政政策,每年拿出3500万对农资直营给予适当补贴,在补贴范围内,农民平均只需花费市场价一半的价格便可买到优质农资,补贴期限为3年。目前,全市13万特色农业种植农户纳入追溯管理信息平台,覆盖了日照市50多万亩特色产业种植面积。
  据了解,日照市在茶叶、水果、蔬菜三类农产品上率先试点推进,搭建全市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农资直营流通服务体系,贯穿农业投入品、种植加工、流通销售等各个追溯环节,加强综合监管,实现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保障公众消费安全。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日照市农业农村局牵头,会同日照市市场监管局、日照市供销合作社组织人员先后到我省的威海市、潍坊市,福建安溪县、浙江松阳县等地考察学习。目前,日照各区县迅速行动,加快推进农资直营服务体系建设。其中,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推广、农资统一招标、农资直营店布局等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计划于5月底全市农资直营流通服务体系全面运行。
  以东港区为例,以东港供销系统农资经营网络为基础,推进农资直营店准入模式,东港区农发集团成立日照农润农资有限公司,通过“带量采购”的方式,对日照地区所需要的农资进行公开招标采购,农户办理使用惠农通卡便可购买补贴后的农资。
  4月15日,日照市农业农村局在东港区后村镇召开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培训工作会议。4月19日,东港区率先启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记者在日照街道厉家顶子村看到,工作人员向茶农、茶企讲解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培训“惠农通”操作流程、讲解农资购买流程。
  茶农们纷纷办理“惠农通”,生成“惠农码”。“有了这个码,买农药都便宜了!”茶农厉大爷开心地说道。该平台从产品的源头开始规范管理,还可以做到全程管控,将种苗处理、施肥、用药、采摘、运输、加工等环节统一录入系统,以提高产品质量。同时,茶商在进行茶叶收购时,可以通过扫描“惠农码”查看信息,全面了解农产品的“来龙去脉”,有效防止非安全农产品流向市场。在发现质量安全隐患时,可以立即进行追溯,及时排除风险,有效分辨假冒伪劣产品。
  “随着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日照市的蔬菜、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优势农产品,都将拥有进入国际国内市场大门的‘身份证’。要力争完成对100%农户发放农资购买卡,在直营店100%铺开优惠采购药品,让果茶菜企100%加入追溯平台的目标,最大力度守护市民‘餐桌上的安全’。”日照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东波说。
  下一步,以销售为主的茶叶、水果、蔬菜生产主体全部纳入追溯管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向水产品、畜产品等鲜活农产品延伸,全面提升日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