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退役军人王祥峨:讲述战乱中的爱情

2021-04-19 08:59:35 来源:  作者: 王明硕

  编者按:

  为了全方位服务创建双拥模范城,进一步提升双拥共建宣传水平,围绕“兵支书、最美退役军人、军创企业家、老复员军人、军休干部”五大类老兵群体的典型人物事迹,大众网记者进行深度采访,开展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硕 实习记者 李瑶 日照报道

  “战役一打响,就开始出现伤员了,有一次我连续去战场背了五个伤员,浑身都是血和汗,后来我也倒下了。”王祥峨老人一边说着,他的眼神慢慢聚焦在一个点上,仿佛他又回到了那个遥远的年代,忽然,一滴热泪伴随着这位老人哽咽的声音缓缓地落了下来……

  1947年,国民党军队重点进攻山东。1928年12月26日出生的王祥峨和他的夫人颜乘俊就在这样一个兵荒马乱的年代,由王祥峨的父母主持,两人带着一床洗过的旧被子结了婚。

  那个年代的爱情,不是一时兴起,是一辈子的责任。王祥峨结婚后没几天,滨海地区支前医疗队来到他的家乡,王祥峨就辞别了爱人,加入到了革命的队伍,他当时的主要工作是看护伤员,不久便转到滨海军区医院。1950年,王祥峨又先后到滨海军区教导大队、鲁中南军区后勤供训队、山东军区警备八团、山东军区转业干部速成中学等处工作学习。

  在部队工作期间,王祥峨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先后三次荣立三等功:1948年12月,参加淮海战役,工作积极,不畏艰难,荣立三等功;1953年2月,学习、勤学苦练,团结互助,荣立三等功;1954年9月,积极完成任务,工作超出一般,成绩优秀,荣立三等功。

  “这么多年一直是她在背后默默付出,支持我工作。我常年在外,心有余而力不足,抽不出身照顾家里,生活那么困难她也从没怨言。”每当说起颜承俊的付出,王祥峨都不禁落泪。他们的爱情,平淡也很纯粹,正因为时局动荡、物资匮乏、聚少离多,相处的一点一滴、相伴的每分每秒都显得尤为可贵。

  1959年,王祥峨调到日照涛雒做公安、边防工作,一直到1985年离休。在此期间,王祥峨因患有心脏病,需常年服药。一次办案途中,操劳过度的王祥峨犯病倒在地上,周围四下无人,他使出浑身力气扣动扳机,想用枪声呼救。武装部政委听到响声跑来,立即把他送去医院抢救。到医院时王祥峨早已不省人事,输液输不进去,命悬一线,最终在医生奋力抢救下保住了性命,休养了四个月方才出院。2017年,原本身体健康的颜承俊突发脑出血,情况不容乐观,医院告知家属要做好颜承俊变成植物人的准备。后来虽经抢救脱险,但颜承俊留下了言语不清、思维混淆的后遗症,生活起居再也离不开人。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可以证明爱情,一种是时间,另一种就是生死。王祥峨和颜承俊,既经受了生死的考验,又经历了岁月的磨练,他们的爱情,坚不可摧。

  颜承俊的病情稳定以后,老两口搬到临沂市兰山区居住。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老来情比少时浓。年轻时,王祥峨不善于表达感情,嘴硬得说不出一句情话,而步入晚年的他却变得像孩子一样,毫无顾忌地表达着对妻子的爱和关心。“老伴这辈子为我付出了太多,很心疼她,现在我会尽一切力量去照顾好她。”现在王祥峨对颜承俊照顾得可谓是无微不至。喝水时,王祥峨会先自己试试温度是否合适再把水杯放到老伴手中;吃鱼时,王祥峨会仔细挑出鱼刺,把细腻软糯的鱼肉喂到颜承俊口中。在市医院工作的女儿说:“年轻时还不这样,现在不管去哪都要拉着手。出去逛街散步要拉手,吃饭要拉手,就连上厕所都要拉着手去。来照顾的阿姨都说,没见过感情这么好的老夫妻。”

  眼因流多泪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风霜而愈益温厚。王祥峨和颜承俊的爱情,经历种种人生百态,也愈加深厚坚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明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