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日照市春季生产 “新机械、新技术、新服务”现场会召开

2021-03-31 19:13:51 来源:  作者: 万嵩 汉宏文 时鉴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万嵩 汉宏文 见习记者 时鉴之 日照报道
  3月31日,日照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在岚山区碑廓镇下湖村举办2021年日照市春季生产“新机械、新技术、新服务”现场会,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范彩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岚山区政府副区长王宗志,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郭常青,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廷航,岚山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丰源,岚山区碑廓镇党委书记庄杰,岚山区碑廓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庄新赟,以及各区县农业农村局分管局长(农机中心主任)、农机推广站(科)长,合作社理事长等参加会议。

  会议采取现场演示和召开集中会议的方式进行,并对农业生产新机械、智慧农机新技术、农机化新服务进行了服务指导。

  现场演示阶段,与会人员现场观摩深翻、深松、玉米免耕施肥精量播种、旋耕、花生覆膜播种、自走式喷杆喷雾植保、无人植保机、智能农机作业监测仪等春季生产所需的机械及装备作业演示,市农技服务中心农机专业技术人员对逐项演示的机具进行了详细的技术讲解。今年的现场演示会特别侧重于机械化、信息化融合,以智能监管等智能农机装备为新的示范推广导向,加快推进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上的示范应用。集中会议阶段,岚山区对该区农机化发展情况作了介绍,碑廓镇政府作了典型发言,专家对智慧农机技术进行了培训讲解,范彩英同志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农业机械化是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农业的机械化离不开农业的新机械。下一步要推动加快日照市农机研发创新,提升农业生产机械装备水平,同时要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好新机具的引进、推广和应用工作。

  会议强调,要大力推广农机化新技术,在充分组织开展培训班、现场会等常规手段的基础上,创新组织农机“地头展”、“田间日”,大力推广农机信息化、智能化。重点在无人植保机、粮食烘干机、设施农业等方面做好技术创新、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试点探索智慧农业、智能装备、智慧数据平台等高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应用。

  会议要求,要推进农技推广机构服务创新,壮大市场化社会化科技服务力量。农机推广部门要继续搞好指导服务,组织农机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指导机手做好农机具的保养、调试和检修,保障农机生产安全;要搞好培训服务,加强农机人员和农机手培训,提高操作服务水平;要搞好宣传服务,创新宣传方式,强化工作典型推广,凝聚推进日照市农机化事业发展的正能量。农机合作社要注重在服务功能上实现多元化,通过开展规模化、社会化作业服务,推动订单作业、托管服务、规模经营等新的经营服务模式,促进日照市农机社会化服务向产业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汉宏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