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约齐鲁、耕种希望 看日照碧波茶园春忙景象!

2021-03-05 22:10:45 来源:  作者: 郭晶茹 樊伟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晶茹 樊伟棋 日照报道

  惊蛰到,春耕忙!3月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在山东7市开启大型融媒体联动直播,其中直播镜头聚焦了北方绿茶之乡——山东日照,在位于岚山区巨峰镇的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日照碧波茶园,茶农们正在进行春季茶园管理,修剪、施肥、浇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茶树修剪

  在日照碧波茶园巨峰镇相家楼基地,近300亩的茶树长得正旺,伴随着修剪机器的隆隆声,茶园管理人员正在对过冬后的茶树进行修剪。记者了解到,为了助力茶树生长,发出嫩芽,园区工作人员会在天气转暖时对茶叶进行七到八公分左右的修剪,然后在茶垄间开沟施用有机肥料。

  伴随着无人机的升空,茶园工作人员向记者进行了无人机作业的演示。“为提高生产效率,2020年开始,日照碧波茶园基地决定借助科技的力量,启用无人机茶园管理作业,无人机的运用也标志着我们开启了茶园智能化管理新模式。”碧波茶业有限公司茶厂厂长李惠民介绍道。据了解,无人机通过GPS定位,可以达到厘米级定位,减少了生物药的浪费;利用无人机开展春季作业,不仅大大提高了耕作效率,同时也更加精确化的使用生物药,做到用药科学化。

  正在进行喷灌作业的茶园

  太阳能风吸式杀虫灯

  同时,茶园内还配备360°喷灌设施,其喷头可覆盖半径达到七到八米,不仅可以对茶园进行浇灌,还可以在采茶前使用达到清洁茶叶的作用,提升茶叶品质。记者看到,在茶园中还配备太阳能风吸式杀虫灯,作为绿色防虫设施,促进绿色生产。

  温室茶棚

  通过对茶园管理的了解后,记者对日照绿茶的种植和特点有了深厚的兴趣。特地找到了日照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研究员丁德恩,进一步了解日照绿茶的独有特性。

  国家茶树良种示范园

  “日照绿茶叶片厚、耐冲泡、滋味浓、香气高,又因地处北方,冬季生长周期长,物质积累丰富所以产出茶叶品质高,特别是春茶,属日照绿茶中的精品。”丁德恩介绍道。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春天里,日照碧波人将始终坚守初心,以更加安全、优质的茶叶质量,打造百年茶企,争创中国名牌,推动日照茶产业快速发展,为北方茶产业的繁荣再注新力、再添芬芳。

  考虑到北方气候环境的因素,为了让茶叶有更好的生长环境,茶园还建设了防风林带,以提高茶园防风能力,为茶树生长提供有力的生长环境保障。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复工复产,生机勃勃……在这个春天里,我们一起耕种希望。也希望日照大地处处春色满园、生机盎然,更愿我们每个人不负春光,不负岁月,在新征程上续写更多更精彩的“春天的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彭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