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刚刚,日照这7735名学生吃上了!

2021-03-01 15:37: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
  近年来,日照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推动民生政策、民生项目、民生实事落实,持续增加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育幼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自豪感。大众网·海报新闻将围绕这一件件民生实事,启动“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系列报道,以更接地气的视角传递人民的心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 陈平平 吕娜 邹慧 马雪扬 邱翔 牟怡晓郭晶茹陈红宇 时鉴之日照报道
  “红烧肉是我的最爱,还有好吃的菜和粥,美味!”3月1日,2021年春节学期开学首日,一份份营养配餐陆续抵达东港区13所中小学校餐桌,搭配丰富、色香味俱全的餐品引来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值班老师陪学生一起吃饭图片

图片

  光盘行动

图片

图片

  当天,是东港区启动中小学生集中配餐首日,共有7735名学生自愿参加配餐服务,品尝到了首批“营养配餐”。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也跟随配餐专用车,从企业车间到学生餐桌,全程跟进“集中配餐”从制作、运输,到校园的全过程。

图片

图片

  上午9时许,首期集中配餐中标企业——山东鲁速央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内已是一派忙碌。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对营养配餐进行测温、包装;餐盒内,红烧肉土豆、西红柿炒蛋、手撕包菜等餐品正冒着热气,测量温度均达到70℃以上……据介绍,东港区集中配餐服务分多组菜单,不仅菜单每日不同、每周一换,小学1—3年级与4—6年级菜单就有所不同,确保不同年龄段的营养需求。

图片

图片

  菜品测温装箱,贴上学校、班级标签,根据学校不同分派运输车……上午10点20分许,一辆辆配送车从鲁速央厨发往各学校。而这一过程的食品安全也有所保证,配送车辆装有GPS定位及电子锁,午餐食品使用专用封箱标签,保温箱还采用食品级聚氨酯材质,保证4小时内中心温度不下降一度。

图片

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午11点,负责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营养餐配送的车辆抵达校门口,做好人员入校消毒、登记,餐品测温后,1011份营养餐待学生们放学后搬上了学生们的餐桌。
  “真好吃,有肉有菜,还有水果。”中午放学后的孩子们迫不及待的拿起勺筷,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用餐,上演“光盘行动”。现场,记者采访到正在用餐的五年级学生卢韵泽,“因为妈妈上班时间不固定,接送我不方便,路上还经常堵车,以前我只能去助学园吃午饭、休息。听说有集中配餐,妈妈第一时间给我报了名。”卢韵泽说,她自己也愿意参加,这样她就可以利用吃完饭的时间看书、学习,还能跟老师请教问题。

图片

新营小学西校区

图片

图片

  上好第一课,吃好第一餐。鲁速央厨提供的学生营养餐,搭配均衡合理,每周期更换一次菜谱。不同年龄段学生饭量大小不同,也会准备多种备餐,主食等可以加量。营养餐采用食品级聚氨酯材质的保温箱运送,保证学生能吃上热乎饭。学校将配餐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学生主动参与分餐,体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图片

日照第三实验中学

图片

图片

  “下课啦,走,我们可以去食堂吃饭咯!”伴随着悠扬的下课铃声,实验三中的同学们结束了一上午的学习,准备享用午餐。这是新学期实行集中配餐以来,学生们的第一顿午餐,大家都充满期待。
  在值班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有序来到餐厅。“今天的餐盒里有红烧肉土豆、西红柿炒蛋、手撕包菜还有紫菜蛋汤,样数还挺多!”初二学生许恒硕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主食是米饭,还有我喜欢的圣女果呢。”能够在学校吃到热腾腾又美味的午餐,学生们纷纷表示很开心。

图片

日照市实验小学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个饭真好吃。”中午11:30分,配餐车辆准时到达了日照市实验小学。配餐员将饭菜送到各个班级门口,学生们排队领取饭盒,统一就餐。
  此前,东港区教育和体育局发布东港区将在13所学校开展集中配餐的消息时,不少家长、网友直呼“好事”“期待”,家长李萌就是其中一位。“以前,中午短短两个小时又要做饭、吃饭,还要接送孩子,时间非常紧张。”在咨询学校,去配餐企业观摩,确实了解配餐“细节”,李萌期待的心情更多了份“放心”。她毫不犹豫的给孩子报了名。“之前观摩就很放心,今天首次配送就看着很专业,是我们家长孩子的‘福音’!”
  为保证学生用餐质量和安全,东港区还在各学校实行午餐陪餐制,老师们现场陪孩子们吃饭,便于及时反馈每餐饭菜质量。午餐后,学校还安排教师开展作业辅导、文体活动等课后服务项目,确保孩子们的中午校园生活,吃的放心、学的舒心。
  据悉,当日首期启用集中配餐服务的13所学校为昭阳路以西区域未建食堂的主城区学校,昭阳路以东区域未建食堂学校学生集中配餐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