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指导春季茶园管理工作

2021-02-26 17:42:4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万嵩

  日照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指导春季茶园管理工作

  日照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指导春季茶园管理工作

  茶园进行水肥一体化建设

  茶园平整土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万嵩 日照报道
  2月26日上午,一场春雨过后,日照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郭常青、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丁德恩来到五莲县叩官镇调研指导春季茶园管理工作,他们先后深入张家坪子村、泥沟头村和富园春朝海洞天生态园,来到茶园田间地头,与茶农和企业交流,调研指导春季茶园管理工作。下一步,各区县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全面开展茶园春季管理工作。
  据了解,2月20日,日照市春耕备耕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现场观摩会召开,拉开了日照市统筹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的序幕。随后,日照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分组到各区县开展指导工作。
  作为江北地区最大的茶叶产区,春季茶园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日照茶园全年的产量和经济效益。在五莲县叩官镇富园春朝海洞天生态园,近3000亩的农场,茶园种植占地近一半。企业负责人介绍,在冬季,茶园通过设施大棚和成熟的防护林进行越冬,目前已经撤棚,待天气回暖后,将进行修剪等工作。
  郭常青走进茶园,了解企业越冬防护和新品种引种试种情况,他说:“春雨贵如油,近期降雨相当于给茶园浇了返青水,缓解了春旱,对茶园春季管理是利好消息,茶农和企业要关注天气,抢抓农时,实现春茶品质和产量的双丰收。”
  记者看到,在该茶园,工人们正在开沟铺设“水肥一体化”管道,远处两台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一派春耕备耕的热闹景象,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还将新栽种200亩高标准的无性系茶园,打造高品质日照绿茶。
  日照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研究员丁德恩对茶农和企业进行了具体指导,他说茶园春季管理要注意四个要点,一是于惊蛰前后适时撤除茶园越冬防护物料,二是及时进行茶园春季施肥,投产茶园每亩追施纯氮肥不超过12公斤,三是进行茶树修剪,四是适时浇水,同时要做好春季茶园的防病灭虫及倒春寒的预防工作。
  据介绍,按照北方气候和茶树生长特性,根据往年的茶园生产管理经验,专家介绍,日照绿茶春茶将于4月上旬发芽,在4月下旬谷雨时节迎来大规模采摘,茶农、企业还需要关注天气变化,预防倒春寒的危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汉宏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