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春天的希望:日照备耕正当时

2021-02-24 09: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万嵩 张婕 胡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万嵩 张婕 见习记者 胡骏 日照报道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2021年,农业农村工作又将迈入一个新征程。走进日照的乡间田地里,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雨水节气过后,正值春耕备耕和田间管理重要节点,日照市各地抢抓农时,全力投入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一方面确保春耕备耕平稳有序进行,另一边又要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2月20日,一场关于全市春耕备耕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现场观摩会召开,会议拉开了全市统筹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的序幕。各区县相关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农事正当时 田间管护忙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搞好春季农业生产,打响今年“三农”工作第一枪,对于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实现良好开局意义重大。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环节,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须臾不能放松,必须高度重视,始终抓紧。”日照市副市长徐淑利一席话道出了此次观摩会的初衷与本意。

  到岚山区巨峰镇相家楼村,查看春季麦田管理情况
  近段时间的晴好天气给小麦提供了良好的生长条件,全市各地区的小麦开始返青,茶园也开始进行修剪、开沟、追肥等工作。在岚山区巨峰镇相家楼村麦田地里,无人机打药、移动式喷水灌溉、镇压机、自走式打药机等几种新型农用机械轮番登场,其中,移动式喷水灌溉可辐射范围50余米,能够进行360°旋转,相比之前灌溉手法可节省40%用水。

  新型农用机械工作展示
  在日照碧波茶业有限公司相家楼茶叶基地,工人正忙着撤除越冬防护物料、施肥、茶树修剪和浇水等春茶茶园管理工作。日照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董家贵,丁德恩走进田间地头分别详细讲解了小麦和茶园的春季田间管理的技术措施。

  撤除越冬防护物料

  茶树修剪

  茶园浇水

  到日照碧波茶业有限公司相家楼茶叶基地,查看春季茶园管理情况
  日照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飚表示,将早谋划、早部署、争主动,全力以赴做好春季农业生产,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为全年粮食增产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一个“二维码”实现农产品质量全程追溯
  在东港区农资直营总店,开发建设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也一目了然的展现在市民眼前。该体系分为绿茶追溯、水果追溯、蔬菜追溯3个子系统,通过二维码标签作为主线,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控方面针对农资销售、生产加工、销售流通、品牌授权等各环节的数据进行采集,为消费者提供真实的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查询服务的综合平台。

  现场演示农药农资实名购买
  “现在出来买农药很方便,带着身份证一刷,之前买过的农药都有记录,而且在买的限定数量之内,能够享受政府的补贴。”家住屯沟的茶农吕女士说道。农药销售、使用和废弃物回收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措施,东港区今年开展的农资直营试点工作,将对农药等农资的销售和使用实行实名购买、财政补贴、闭环管理、实现全程可追溯。

  演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电脑端和手机端操作
  日照绿茶是日照农业的一张名片。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中的绿茶追溯轻松解决了“四个谁”的问题,包括谁卖的、谁施肥、谁加工、谁买的,每个茶叶包装上都贴有一个二维码,手机扫一扫就知道,确保消费者买到的都是正宗原产地的日照绿茶。

  市市场监管局汇报日照绿茶追溯系统建设情况
  春耕、春灌、农业植保,在现代高效农机的助力下,农民不再“起早贪黑”地紧张忙碌。机器轰隆中,产量上来了、规模扩大了;科技引入,龙头企业壮大了、农产品加工产值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高效、快捷,保障市民舌尖安全,现代农业越来越全面发展。如今的日照正在朝着“十四五”规划迈出新步伐,正在描绘一张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宏伟蓝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汉宏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