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过年的样子 | 每一张都有故事 日照市职工摄影大赛好片不断

2021-02-20 19:35: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 石新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 石新瑜 日照报道
  用镜头记录年味,用照片传递暖意。2月9日,日照市总工会面向全市广大职工、摄影爱好者发起了“日照年·工会情”全市职工摄影大赛,通过征集照片形式,发掘春节期间发生在职工身边的珍贵瞬间与暖心故事。
  回首2020年,困难与幸福交织,悲伤与感动同在。太多太多的故事和感动,让2021年的“年”显得格外珍贵。“就地过年”的年夜饭、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年集上的浓浓年味、村头舞动的腰鼓队……“日照年·工会情”全市职工摄影大赛自启动以来,吸引诸多职工参与,截至目前共收集各类不同主题的参赛作品共计300余副。
  一张张有温度、有故事、有生活、有年味的春节主题摄影图片,反映了广大职工春节里的幸福时光和温馨场景,也记录着日照市各级工会关爱职工、关怀“就地过年”外地职工的温情瞬间。
  2021年春节,为响应疫情防控号召,许多外地职工选择留在日照过年;形式各异的关爱“就地过年”职工的暖心活动在各企业开展;很多职工虽值春节仍选择坚守岗位;还有许多互关互爱的画面在职工之间“上演”……日照市总工会组织开展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互联网,反映广大职工之间的年味故事,点燃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在2021年春节这个特别时候,让“就地过年”也温馨的画面,温暖更多人。
  广大职工摄影爱好者纷纷投稿,用镜头记录年味,记录发生在身边的暖心瞬间和故事,记者选出了部分作品,一起来看一下!

  《“火焰蓝”身边的别样年味》摄影:刘江红
  拍摄时间:2021年2月11日
  拍摄地点:日照高新区香河消防救援站
  图片故事:农历除夕,下午两点,日照高新区香河消防救援站的院子里已经挂起了红灯笼,身穿“火焰蓝”作训服的消防指战员们两人一组,忙而有序地装扮营区,整理内务、包水饺、挂灯笼、贴福字、贴春联,福字贴上窗,灯笼挂满走廊,新年的氛围在营区里弥漫开。

  《45米高空坚守》摄影:李路
  拍摄时间:2021年2月
  拍摄地点:日照港
  图片故事:今年是他工作第八年,也是在日照过除夕的第八年。

  《你的新年礼物》摄影:李路
  拍摄时间:2021年2月12日
  拍摄地点:日照港
  图片故事:大年初一,班长为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同事们准备新年小礼物。

  《家虽远,有爱不孤单》摄影:马永峰
  拍摄时间:2021年2月
  拍摄地点:新世纪惠万家生活广场
  图片故事:关爱不能回家过年的员工,向他们送上一串春节挂饰,寄托一份关怀和祝福。

  《春节送福,情暖职工》摄影:陈岩
  拍摄时间:2021年2月4日
  拍摄地点: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
  图片故事:经开区审批局工会联合举办写春联送春联活动。

  《坚守岗位 守护家园》摄影:田文星
  拍摄时间:2021年2月6日
  拍摄地点:日照兴业房产各小区
  图片故事:新春佳节,华灯初上,万家团圆的时候,金帝物业的工作人员们“就地过年”,用爱默默守护15万名业主的除夕夜。据了解,每年春节期间,兴业各小区都提前计划,秩序员、维修工、客服管家和保洁员等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服务保障好广大业主的节日生活。

  《物业人共吃年夜饭》摄影:田文星
  拍摄时间:2021年2月12日
  拍摄地点:日照兴业房产各小区
  图片故事:物业人也有他们自己的温暖,这份温暖来自广大业主的认可和点赞,也来自公司始终站在一起的关怀。大年三十,金帝物业工会组织慰问小组,把公司的祝福和温暖送到了各项目值班人员的心坎上。大家围坐在一起,唠家常、聊年俗,吃上一口热心业主送来的饺子,喝上一杯“茶”酒,互送祝福,庆祝新年的到来。茶足饭饱,他们马上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各司其职,用心、用爱、用责任继续为业主们坚守。

  《兴业汽配人的春节》摄影:田文星
  拍摄时间:2021年2月12日
  拍摄地点:日照兴业汽配公司
  图片故事:临近年关,日照兴业汽配各生产车间依然一派忙碌景象。全体员工积极响应公司“留日照过年”“留岗过年”号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着,为抢抓生产任务而“战斗”。据了解,大年初一和初二,兴业汽配公司每天都有30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加班生产。正月初三,公司全员正常上班。可爱可敬的“汽配人”默默奉献,团结协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数据显示,1月份,兴业汽配单月工业产值过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在延续去年年末产销两旺态势的基础上,又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迎来“开门红”。

  《见屏如面,平安过节》 摄影:陈光金
  拍摄时间:2021年2月12日
  拍摄地点:莒县夏庄镇
  图片故事:2021年春节当天,87岁的夫妇老人与千里之外的上海侄子视频通话,相互问候,见屏如面,平安过节。

  《贴福字》贴福字 摄影:唐继业
  图片故事:2021年2月,日照港码头外代粮油发运处。新年来了,贴福字,愿新年福气满满。

  《春联四海》 摄影:唐继业
  图片故事:2020年2月,日照港矿石堆场现场。一元复始呈兴旺,万象更新展宏图,红彤彤的对联映红了现场人员的喜笑颜开的面庞,新一年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最香的饺子》 摄影:何伟
  图片故事:2021年2月7日摄于日照市市场监管局。日照市市场监管局老家外地的职工响应国家号召,留在日照就地过年,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在第二故乡日照感受浓浓的年味。

  《就地过年有福了!》 摄影:何伟
  图片故事:2021.2.7摄于日照市市场监管局。留在日照就地过年,大家一起写春联送祝福,手里拿着福字,倍感温暖!

  《贴窗花》 摄影:许金艳
  图片故事:日照公交客运车站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贴窗花。

  《在集上》摄影:宋佰荣
  拍摄时间:2021年1月23日
  拍摄地点:开发区管家村集
  图片故事:赶年集

  《新年书香》摄影:安佰明
  拍摄时间:2021年1月2日
  拍摄地点:城市书房樱花馆
  图片故事:4名书房工作人员手持国旗喜迎新年。

  《剪窗花》摄影:杨娜
  拍摄时间:2021年2月5日
  拍摄地点:学校
  图片故事:牛年将至,学校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剪窗花,感受浓浓的年味。

  《传承》 摄影:王维国,莒县桑园二中
  图片故事:2021年2月7日,莒县,朋友和孩子写对子的瞬间,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写春联》 摄影:王维国,莒县桑园二中
  图片故事:2021年2月7日,莒县,朋友写春联时让孩子帮着扶着,从后方角度拍的红红对联和孩子的天真的脸,格外喜庆。

  《全家福》 摄影:吕京霞
  图片故事:碁山镇中心幼儿园合影

  《开心的小朋友》摄影:唐继业
  图片故事:2021年2月,拍摄于海曲公园门口。过年了,响应政府号召,留在本地过年。虽然没法回家,但是日照市海曲路的喜气花灯,让小朋友们也很是快乐,日照也是我们的家。

  《姐妹俩》摄影:滕璇
  拍摄时间:2021年2月12日
  拍摄地点:开发区公园
  图片故事:带着两个女儿去公园看花灯,感受年味气氛,合影留念。

  《画糖画 写糖字》摄影:徐洪云
  拍摄时间:2021年2月15日
  拍摄地点:东夷小镇
  图片故事:对传统手艺的传承,画糖画,写糖字,成为东夷小镇每年春节的必有项目。画一头牛,来表达对牛年的祝福,镜头里的他,细致,专注,这也是手工艺人的必备条件。

  《浓浓亲情,暖暖春节》摄影:陈维淼
  拍摄时间:2021年2月12日
  拍摄地点:莒县店子集街道田庄村
  图片故事:远在外地工作的子孙就地过年,近在身边的侄儿、外甥为老人贴春联、挂门笺,共度春节。

  《送福上门 让爱回家》摄影:赵军波
  拍摄时间:2021年2月12日
  拍摄地点:夏庄镇
  图片故事:公司工会、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子女滞留外地过年的老人送年货上门。

  《传承》摄影:许民
  拍摄时间:2021年2月11日
  拍摄地点:大桃园村
  图片故事:祖孙贴对联。

  《红红火火拜大年》摄影:尹淑玲
  拍摄时间:2021年2月18日
  拍摄地点:日照东港兴业财富广场
  图片故事:今天是新年上班第一天,一大早来到单位,还未到大门口就听到:锣鼓咚锵喧天响,走近看到:金狮舞动牛年强!拍了下来给大家拜年啦!

  《冬天里的郁金香》摄影:解学运
  拍摄时间:2021年2月19日
  拍摄地点:银河公园
  图片故事:迎接新年的到来,银河公园的东南边角处插放了一片灯光版郁金香,给在淄博路与烟台路的交叉路口等红灯的路人们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过年好》摄影:张金峰
  拍摄时间:2021年2月12日
  拍摄地点:万平口
  图片故事:舞狮与儿童拜年。

  《年味》摄影:马一群
  拍摄时间:2021年2月12日
  拍摄地点:岚山区碑廓镇
  图片故事:燃放新年烟花。

  《日照烟火气》摄影:陈岩
  拍摄时间:2021年2月18日
  拍摄地点:经开区公园
  图片故事:春节期间,职工携家人纷纷到经开区公园游玩。

  《贴春联,过新年》摄影:庄润琴
  拍摄时间:2021年2月11日
  拍摄地点:自己家门口
  图片故事:每年到除夕那天我都会和爸爸一起贴春联,我总是站在爸爸的身后帮爸爸看贴的是不是一样高,从身后看着爸爸的头发从满头浓密的黑发到有丝丝的白发和渐渐脱发的头顶,渐渐的感到一丝忧伤。爸爸你陪我长大,我陪你慢慢变老。

  《温馨时刻》摄影:徐洪君
  拍摄时间:2021年2月12日
  拍摄地点:多岛海沙滩
  图片故事:奶奶跟孙子讲解家中小渔船的故事。

  《新年到·福门开》摄影:新年到·福门开
  拍摄时间:2021年2月12日
  拍摄地点:日照市五莲县石场乡
  图片故事:新年的大门是喜庆迎新的门,更是通往幸福团圆的门。

  《幸福童年》摄影:王海兰
  拍摄时间:2021年2月19日
  拍摄地点:开发区公园
  图片故事: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年味浓浓》 摄影:李荣涛,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图片故事:2021年2月8日(农历腊月27),莒县同心公园。牛年将至,莒城处处张灯结彩,年味渐浓,中午作者带着来城里过年的老人游览同心公园,心情格外明媚。

  《张灯结彩过大年》 摄影:李荣涛
  图片故事:2021年2月7日(农历腊月26),莒县博物馆广场。牛年将至,莒城处处张灯结彩,年味渐浓,带着一家人参观博物馆广场灯光夜景,共迎佳节。

  《新年气象》 摄影:张守伟
  图片故事:大年初二,亚太森博码头7号门机。
  用镜头记录这份特别的年味,用照片传递职工群体之间的浓浓暖意。“日照年·工会情”全市职工摄影大赛仍在火热开展之中。即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全市广大职工、摄影爱好者都可以将符合大赛主题的作品发送至邮箱(390208476@qq.com),让更多温馨“年味”在职工间传递,在港城日照传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新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