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日照|传承好家风,春节正当时

2021-02-12 15:49:13 来源: 西湖人家 作者:
今天,是牛年大年初一。按照习俗,早晨晚辈起床后,要先向长辈拜年,长辈受拜后将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而后一家人吃团圆饭,外出相互拜年。初一拜年是春节里的一项重要习俗,体现着合家团圆、尊老爱幼、其乐融融、幸福祥和的家庭气氛。

大年初一即春节。春节又叫阴历年、农历新年、农历年,俗称“过年”“大年”“过大年”,象征着团圆美满和谐。春,是一年的开始,承载着人们对一年的憧憬与希望、美好和祝愿。新春佳节之际,把酒(茶)言欢、举杯祝福之时,是家庭气氛最融洽、最和谐、最幸福的时刻,也是我们做好家庭教育,上好家风家教“家庭课”的最佳时机。
“家和万事兴”。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可以说,一个家庭的“兴旺发达”与家风家教息息相关、紧密相连。良好的家风与家教,是一种积极的道德力量,是传统文化的继承,也是和谐社会的基石,对下一代能够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
注重家风家教,是我国历史上众多仁人志士的立家之本。从古至今,颜之推的《颜氏家训》、诸葛亮的《诫子书》、朱子的《治家格言》以及《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等等被人们所推崇和借鉴,闪烁着良好家风的思想光芒。历史上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孔融让梨”“曾子杀猪”等等,同样展现了良好的家风家教。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也是家风养成的重要场所。“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家教对于家庭建设的重要意义,对于国家建设、民族发展的重要意义。
家风,是调整维系家庭成员之间情感关系和利益关系的道德行为规范。父母、长辈的言传身教、身体力行至关重要,是示范、是榜样,能够起到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和引导意义。尊老爱幼、贤妻良母、母慈子孝、妻贤夫安、相夫教子、兄友弟恭等优秀传统家风,已根植在众多家庭、众多人的心中,成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生活和美的基石。
春节,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到了身心最放松的时候,这也是相互教育和学习的最佳时机。一家人坐在一起,不妨开一个“家庭民主生活会”,进行一下“批评与自我批评”,畅谈一下一年来的工作学习生活,畅想一下谱气计划希望,找缺点、找不足,定出“发展方向”和“整改目标”。
作为家长,可以利用假期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实践能力、品德修养等。如,让孩子与家长一起准备年货、做家务,增强其家庭意识;为父母、老人准备一些礼物,培养孩子的孝亲敬老意识;引导他们主动给长辈拜年,给老师拜年,增强感恩意识;让孩子学做饭菜、写春联,增强动手能力等等,在春节中学到更好地做人道理、做事能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要从家庭开始,要从“娃娃”抓起,从家风家教做起。作为家长,要切实用好春节这个最佳“教育期”,做好对孩子的教育引导工作,上好春节“家庭课”,让孩子更加健康茁壮地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彦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