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最美“敬业福”! 向节日坚守岗位者学习、致敬

2021-02-11 10:31:00 来源: 青石板街 作者:

  “新年快乐啊!明年见!”今天是年除夕,也是笔者年假第一天,走在路上,只见车辆明显少了,小区门口的福字和大红灯笼格外喜庆,不远处环卫大姨还在忙碌,公交18路正在驶来……

  就在我们匆匆收拾行李踏上回家旅途时,与家人围坐桌前共享年夜饭时,走亲访友交流感情时……有那么一群人,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维持着节日的正常运转,用坚守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不知道大家是否记得,在2019年央视“新春走基层”节目中,一对铁路情侣打动着亿万观众的心。大年三十,同是铁路人的郝康、雷杰约定凌晨0时37分站台相约8分钟,最终阴差阳错只见了1分52秒。来不及说的求婚告白、来不及戴上的求婚戒指,站台一别太匆匆……

  在职责与亲情的交汇里,想做到两全,对有些人来说,真的很难。这也许就是“集五福”活动中“敬业福”最难得的原因吧。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负重前行。我们安心过年,是因为有人在坚守岗位。

图片

  稳定和谐的节日环境,离不开边防战士和人民警察的守护;大街小巷整洁优美的环境,离不开环卫工人及时地清扫;节日里的万家灯火,离不开电力工人昼夜不停地工作;民众不幸突发疾病,离不开医生护士关怀备至地医治;街道上便捷畅通,离不开交警顶风冒雨脚踏星光地辛苦指挥;疫情常态防控,离不开一线人员地检测与值守……

  “宁愿一人苦,换来万家乐”,说的就是他们。他们懂得春节阖家团圆的意义,更懂得敬业和坚守之于千万家的价值。自觉扛起肩上的责任,舍弃小家的团圆,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散发着光与热,用劳动和坚守诠释着家国情怀,也给国家和人民献上了最好的新春祝福和新年礼物。

  在向坚守者致敬的同时,我们也要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营养”,积蓄前行力量,立足岗位做奉献,恪尽职守勇担责。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比如,外出保持环境整洁、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走亲访友开车时遵守交通规则,近郊旅游时服从安排引导,我们点滴努力,就能帮他们减轻一些工作负担,让他们早些下班陪伴家人。

  马克思曾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 迎来新年,让我们向坚守者们道一句:“新年好!你们辛苦了!”走进新春,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做敬业奉献的“幸福”日照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