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件!日照市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出炉!

2021-01-22 11:0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照市2021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

  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进人民群众民生福祉,市委、市政府确定,在上年度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基础上,2021年度继续推出1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具体项目如下:

  1

  建设“城市大脑”,开发便捷泊车、城市生活服务地图、一件事主题服务等系列应用,“日照通”APP上线2000项以上“掌上办”“指尖办”便民惠企服务,开放智慧城市科普体验中心,提升数字日照建设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智能、更方便、更快捷。

  2

  开展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中配餐服务,对未建食堂的184所学校实行集中配餐,解决学生中午就餐难题。

  3

  开办25处“社区食堂+长者餐桌”、120处农村幸福院“长者餐桌”,建设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10处,满足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

  4

  实施“放心菜篮子”和“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对全市38家农贸(批发)市场、32家大型商超实施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全覆盖;在728家学校食堂(含幼儿园)、46家养老院食堂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并逐步向全市大中型餐饮单位推行,让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5

  推进主城区82个未供暖小区集中供暖改造,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促进节能环保。

  6

  改造提升148个老旧小区,继续推进符合条件的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7

  在87所中小学校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兴趣和实践能力;开展百校学生体质提升工程,组织业余教练员、体育志愿者参与学校特色体育项目授课训练和课后延时服务,建立校园特色运动队,丰富校园体育课程设置,增强青少年体质。

  8

  在上年度面向社会开放100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基础上,实现城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制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开放,进一步满足群众体育健身需求。

  9

  在上年度建设25处城市书房基础上,新建城市书房15处,打造2—3家专题城市书房,配备流动图书服务车8辆,逐渐向社区、军营等延伸服务;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全年演出不少于2000场次,满足城乡居民精神文化需求。

  10

  建设提升全市55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堂”,其中建设20处中医特色专病卫生院,实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服务全覆盖。建设4处“国医馆”,为群众提供中医特色诊疗、中药材、健康教育及示范教学、培训等服务。

  11

  改造提升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增强服务功能。对全市10万名35—64岁妇女开展免费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救助500名患有宫颈癌或乳腺癌的农村及城镇贫困妇女。

  12

  提高17周岁以下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补助标准,将集中康复训练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1.5万元提高到2万元,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的送训生活补助;将“机构+社区+家庭”康复训练标准由每人每年5000元提高到6000元。提高孤残独居及一户三残以上残疾人家庭居家照护服务标准,由每户每年2400元提高到3600元。为有需求的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

  13

  新建自阳光海岸绿道北起点至五莲龙潭湖的33.8公里山海风情绿道,改造提升两河(沙墩河、香店河)绿道、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智慧绿道、水运基地连通奎山绿道;改造提升海曲公园、银河公园、奎山山地公园等100处公园绿地,新建40处口袋公园,提升群众文体休闲品质。

  14

  在100个水库移民村中实施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产业扶持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扶持项目,改善水库移民村生产生活条件。

  15

  开展“惠农贷”业务,为符合条件的农户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费减免并给予贴息,担保政策性农业信贷超过20亿元,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