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让农民工兄弟不再“忧酬”和“烦薪”

2021-01-07 08:34: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厉希伟 卢小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厉希伟 通讯员 卢小璇 日照报道

在检察院有一群特别的检察官,他们是公益诉讼坚守人,是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律守护者和公益代表人。他们,标注了新时代检察机关的新定位,以公益为名,守护人民的利益。

2020年,五莲县人民检察院累计公益诉讼立案22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3件,行政公益诉讼19件。重点关注基本农田保护、防疫用品市场秩序监管、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农民工讨薪、道路交通安全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助推河长制工作扎实开展

实地调研

战“疫”有我,主动出击维护防疫用品秩序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针对群众举报的口罩等防疫物资可能存在的价格不透明、质量不过关等问题,五莲县人民检察院联动市场监督管理局到辖区药店开展专项市场经营秩序督察,有效维护市场秩序,保障药品安全,稳定群众情绪。

维护防疫用品秩序

“检察长+河长”,守护一方水土

成立日照市首家驻河长办检察工作室,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五莲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全县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的全面落实,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湖、幸福河湖。根据工作站发现的线索,已办理涉及河道治理的公益诉讼案件1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11份。

相关文件

日照市首家驻河长办检察工作室

五莲县人民检察院与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到洪凝河菜园村、长青路右岸美食街、同俗居、却坡河等六处地点的水质、入河污染源、截污排污等情况进行现场调研。

生态修复,牢牢守住保护耕地红线

五莲县人民检察院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对非法采砂破坏土地的主犯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被告人承担修复受损土地的民事侵权责任,让24.1亩因非法采砂受损的耕地得到修复,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察看受损土地恢复情况

受损土地恢复前后对比

曾经非法采砂遗留的矿坑,经过修复后又飘起了玉米香。下步五莲县人民检察院要建立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加强对农村土地流转合同特别是集中成片的土地流转合同的监管,杜绝破坏性、掠夺性经营情况的发生。

“网格化+公益诉讼”,助推解决基层治理难题

五莲县人民检察院与县委政法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网格化+公益诉讼”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通过建立“网格化+公益诉讼”工作机制,打造“网格员+信息员+助理员+监督员”工作体系,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向社区村居下沉、向网格延伸。

用心用情,让农民工兄弟不再“忧酬”和“烦薪”

“依法惩治恶意欠薪,让劳动者劳有所得”是检察机关执法为民的责任。2020年,五莲县人民检察院成功支持起诉农民工追讨工资案件26件,成功追讨欠薪14万元。26起追讨欠薪案件背后,承载着的是26个家庭生活的希望。

2017年以来,五莲县人民检察院累计办理涉及农民工讨薪及保护弱势群体案件95件,成功追回损失500余万元,让农民工兄弟不再“忧酬”和“烦薪”,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不再落空。

现场调查

现场调查是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重要环节,检察官们常常调侃自己不是在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冬天下河,夏天上山,脚上沾满的是泥泞和尘土,心中装的是绿水青山、百姓冷暖。

这就是公共利益守护者的“跋涉”,在高山大海,在田野河湖,在碧蓝的天空,在无形的空气,在市井,在学校,在你的衣食住行。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守护食品药品安全、保护公民个人信息、保护文化遗产、守卫城市公共安全、保护未成年人......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厉希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