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公共汽车公司齐心协力战风雪 多项措施保运行

2021-01-05 16:30: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通讯员 梁惜玉 日照报道

  “驾驶员您好,雪天路滑,视线不清,请谨慎驾驶,减速慢行,注意保持安全车距。”12月29日凌晨,日照市迎来大雪天气,气温骤降,路面湿滑,为了确保雪天公交运营有序,公共汽车、城乡一体化公司以雪为令,紧急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做好防范应对,上下齐心、共战风雪,全力以赴保障雨雪天气,市民的便捷乘车出行需求。

  提前部署 保障平稳运行

  为有效应对冰雪天气,结合冬运冬防工作,12月28日,公司组织召开应对恶劣天气专题会,传达省、市关于寒潮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及要求,并安排部署应对寒潮恶劣天气各项工作,切实保障雨雪恶劣天气群众畅通出行。

  全体联动 吹响除雪抗冻“集结号”

  为将恶劣天气对营运工作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点,尽最大能力保证市民正常出行。各级管理人员凌晨4点,奔赴到公交场站,对早班发车驾驶员进行安全叮嘱,协助做好车辆早发车,保证头班车能准时、准点发出。智能调度、各分公司微信群,及时发布雨雪冰冻天气安全行车注意事项,提醒驾驶员在车辆行驶中注意观察,谨慎慢行,确保行车安全。同时,公司加强了对各线路路面、重点路段、重要桥梁的安全巡查,及时掌握各线路站点动态,对站点、结冰积雪路段、坡道、桥梁等进行积雪清理、撒防滑沙,确保公交进站及乘客上下车安全。并安排后勤人员分赴15个主要站点执勤,叮嘱提醒驾驶员注意安全,解答乘客问询,引导乘客有序乘车。

  撒沙、除雪、除冰

  站点执勤、开展安全叮嘱

  停运不停学 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意识

  受寒潮天气影响,我市部分道路出现积雪、结冰现象。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12月29日起,城乡公交所有线路暂停运营。公司利用车辆停运时间,及时对驾驶员进行安全、运营、机务等方面的培训学习,巩固冬季安全行车操作要点和车辆维护要求,强化职工恶劣天气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驾驶技能,杜绝各类违章驾驶行为,切实提升全员的安全生产意识。

  夜间高铁不进站,末班公交不收车

  29日晚,由于雨雪天气影响,部分高铁列车运行晚点。为做好高铁与公交接驳工作,确保乘客安全回家,公共汽车公司按照“夜间高铁不进站,末班公交不收车”的原则,立即启动高铁晚点乘客应急疏散预案。并根据高铁到站时间,持续延后K1、K2路末班公交车收车时间,应对高铁晚点的加班驾驶员、应急车辆、现场调度人员提前到位,与高铁站建立联动机制,随时接驳晚点到站的乘客。

  截止30日凌晨1:40,累计增设加班车6个班次,安全输送乘客130余人次,切实为高铁旅客转乘公交提供了保障,让晚点乘客安全回家。

  全力以赴 保障雪天早高峰正常运行

  针对29日的降雪情况,公共汽车公司预计30日低温会出现路面积雪冰冻情况,连夜组织召开紧急会议,现场会商解决白天运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安排部署30日的运营保障工作,以确保第二天营运发车。

  30日凌晨4点起,各岗位人员以市民安全出行为保障理念,按照冰雪天气道路保障分工,分成8个小组,按照划分区域,对排查出的坡道、桥面、路口、主要公交停靠站点等重点结冰区域进行撒沙除冰。

  组织后勤人员,从7点开始,到12个主要站点执勤,叮嘱提醒驾驶员注意安全行车,解答乘客问询,引导乘客有序乘车。

  一场降雪,通过公交人上下一心,团结协作,给寒冷的冬季撒下一片温暖,他们用无悔的坚守,消融了冰雪,温暖了寒冬,全力保障公交车辆安全运营,努力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以实际行动彰显国企的使命与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