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兴市 为日照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2020-12-28 15:11:24 来源:  作者:

  日照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生态立市、创新兴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四大战略”。其中,“创新兴市”首次被纳入全市发展战略,对于指引日照市“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大战略各有侧重,各有内涵,又相互联系,相互支撑,体现了日照发展的特色优势和问题导向,体现了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统一。

  市委党校教务处处长胡映章介绍,新四大战略跟过去的五大战略相比较,特别强调了创新兴市,产业强市,就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集聚高端优质资源,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洪福认为,市委全会提出了四大发展战略,特别是提出了创新兴市的发展战略,提得非常及时,具有战略性,确实是指引我们未来发展的战略性的纲领,是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还有新发展理念,以及省委全会的一个具体的行动,是我们市委对城市发展战略的一个全面的总结和提升,是我们对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发展机遇的一个判断,一个战略选择。

  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张涛表示,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将人才兴市战略优化提升为创新兴市战略,是日照市发展战略的与时俱进,同时也对人才工作的改革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围绕全市重点行业、产业发展,日照市在科技创新领域大胆革新,研发投入水平由2015年的全省末位跃升至全省第二,高新技术企业由38家增加到近300家,主要科技指标在全省的位次明显前移,对重点科技专项的扶持力度大幅提升,对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引进、培育和使用成效明显,为“十四五”开局打下了良好基础。

  “我们在现在这个时候,必须要向创新要动力,向创新要战略支撑。从微观来看,我们的企业对创新的这种需求越来越强,从我们的科技供给方面,不断地加强了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我们在这方面也建立了一定的基础,所以说未来五年到十年,乃至更长的时期,创新兴市战略是我们城市发展的一个必然的战略选择。”杨洪福表示。

  明确提出并深入实施创新兴市战略,既是日照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的重要部署,也是提升城市竞争力、塑造城市新形象的重要法宝。

  杨洪福表示,通过培育引进核心的团队,建设研究院或者建设一些重点的实验室,通过团队引领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努力增加科技供给,发挥企业、高校的主体作用,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大力的培育,对科技资源要素进行配置和重组,进一步完善科技治理体系,努力打造区域性的科技创新高地。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围绕全市战略大局,深入谋划人才发展思路,坚持在创新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努力在创新发展大局中展现人才作为、体现人才担当,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张涛表示。(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献琦 素艳 梓宁)http://rznews.rzw.com.cn/rizhao/2020/1227/513051.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