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卫生室,建在村民“心坎”上

2020-12-10 14:02: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厉希伟 玄晓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厉希伟 通讯员 玄晓霞 日照报道

“12年了,终于有了这所卫生室!俺村600多口人,老人孩子有了头疼脑热,再也不用步行五六里路上别村拿药片了,这所卫生室,真是建到了我们的心坎上!”说这话的,是五莲县潮河镇沈家庵村的七旬老人刘志明。说到“心坎”时,他情不自禁地轻拍着心口,写满沧桑的手微微颤抖,眼睛里闪着感激的光。

五莲县人民检察院对潮河镇沈家庵村展开包联帮扶工作

五莲山下的潮河镇沈家庵村,家家户户傍山而居。可因其地理位置较偏,交通不便,资源匮乏,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相对滞后。这个宁静的小山村秀于山,也困于山。2018年8月起,五莲县人民检察院对潮河镇沈家庵村展开包联帮扶工作。

和许多山村一样,沈家庵村老人居多。村民介绍说,2008年之前,村里尚且有一个“赤脚”医生在家看诊,2008年医生退休后,村里再没有可以看诊的地方,最近的卫生室也在五六里之外。“12年了,有个头疼脑热的,只能往外走,要是赶上寒冬腊月三九伏天,这五六里路对老人孩子来说更难走。”

卫生室选址在村部大院东侧两间房屋

了解到这一困难后,五莲县人民检察院多方筹措资金5万元,为沈家庵村援建卫生室。2020年10月30日,款项正式到位。沈家庵村卫生室选址在村部东侧两间房屋,目前房屋已经腾空,即将按照标准卫生室的格局动工装修,诊断室、药房、治疗室、观察室4室分开,常见病药剂将一一备齐。卫生室的建成将极大程度缓解全村12年来出村拿药“看病难”的问题,真正帮助村民实现“小病不出村”,为600多名村民带来实惠。

治理后的门前河与汪塘

自2018年结对帮扶以来,五莲县人民检察院先后为沈家庵村治理汪塘、安装太阳能路灯、捐赠家具、治理门前河、硬化村前一条街、协调50吨水泥助力“巷巷通”工程,连同此次卫生室投资,总帮扶资金已达45万余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厉希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