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创新“互联网+志愿扶贫” 推动社会扶贫精准化、规范化发展

2020-12-03 14:10: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李大恺 朱森 日照报道

  社会志愿组织、志愿者在参与扶贫工作中面临着很多实际困难。日照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散在2800多个村子,全市几乎村村都有贫困户,贫困人口分布呈现分散式、插花式、数量多、分布广的特点。同时,贫困户的需求多种多样,有的需要上学资助,有的需要看病资助,有的需要生活用品,有的需要照料服务,呈现出明显的多样性、差异性、个性化特征。

  社会志愿组织、志愿者怎么找到贫困户,怎么把贫困群众千差万别的需求找出来,这个过程费时费力,效率很低,成本很高。与此同时,社会志愿组织、志愿者本身也是分散的,从事的领域、帮扶能力也是差异化的,有的助老,有的助学,有的助残等等。由于志愿组织难以准确获取贫困户需求信息,经常出现需要的得不到帮扶,不需要的重复帮扶,造成社会爱心资源的低效浪费。

  如何把社会志愿组织、志愿者的帮扶能力、帮扶意愿和贫困群众的个性化需求精准对接起来,怎么把分散的社会力量组织起来,有秩序、有针对性地投入精准扶贫,解决好社会力量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存在的盲目性和无序性,日照市分两步走,采取了“互联网+志愿扶贫”的办法。

  一是初级阶段,即网站平台阶段。2017年,市扶贫办依托日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开发了“日照志愿扶贫信息平台”,设置了“脱贫需求”“爱心展示”“活动通报”三个栏目,分别用于发布贫困户脱贫需求信息、展示志愿扶贫风采和定期通报全市志愿扶贫情况。网站平台的开发运用,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和组织作用,广泛带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来,在全社会营造了奉献爱心、扶贫济困的浓厚氛围,让我市的社会扶贫走上了网络化、平台化、组织化发展轨道。

  二是升级阶段,即移动平台阶段。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站平台只能在电脑端操作,不方便手机操作的弊端逐渐显现,在便捷程度、功能实现和使用体验上都已经落后。市扶贫办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与传统手机APP不同,微信小程序具有操作简单、无需下载、随时随地操作等优势,随即与腾讯公司合作,开发了“日照志愿扶贫”微信平台,对原信息平台进行了升级换代。除了手段的创新升级之外,对平台内容也进行了改进:1.丰富内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设计了物资、教育、医疗、住房帮扶等常规模块,同时还设置了消费扶贫模块,贫困村也可以像贫困户一样,发布农特产品销售信息,为消费扶贫开辟了新的路子、新的窗口。2.拓展功能。除发布需求信息外,对于应纳未纳、临时返贫的贫困户家庭,也可以通过该平台发起贫困户识别申请,进入识别纳入、建档立卡、即时帮扶等程序。志愿组织、志愿者个人也可以像贫困户一样,通过小程序发起需求,向企业、商会等社会力量募集资金和物资,用于实施志愿扶贫项目。

  通过志愿扶贫微信平台,无论是贫困群众,还是扶贫干部、帮扶责任人、志愿组织,任何人、任何时候只要在平台上做简单身份认证,都可以非常方便的发布需求信息、认领帮扶信息,真正做到了功能全、易上手、全天候。

  “互联网+志愿扶贫”的组织实施,在社会爱心力量和贫困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便捷高效的桥梁,为开展社会扶贫活动开辟了新的路径,大大促进了日照市社会扶贫活动的开展,到目前,已通过网络平台发布脱贫需求信息1.08万条,完成帮扶8600余条,带动社会组织投入资金2569万元、物资15.9万余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