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主题区域观摩活动

2020-11-27 16:20:48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刘娜 日照报道
  2020年11月16日,南湖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主题区域观摩活动,南湖镇中心幼儿园秉承“关注生活,自然成长”的教育理念,各班级结合农村地域特点,充分挖掘传统工艺、乡土材料的价值,并充分挖掘教师自身资源,形成了一班一特色的多元班级文化特色。
  大班这个周结合主题开展的《文化大观园》区域活动异彩纷呈,西游记人物图像、各民族人物、京剧脸谱、有趣的皮影等等……让孩子们仿佛置身于丰富多彩的文化大观园。一走进大二班就感受到了一股浓厚的文化氛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孩子们制作的京剧脸谱,还有孩子们还用花布制作民族人物服饰。大二班班主任王老师还开发自身教师资源,开展沙画艺术活动,她巧妙的把沙画艺术融入进了主题活动中,她带领孩子们用沙子制作京剧脸谱、民族人物、武松打虎皮影人物,明亮的色彩,艳丽的色彩搭配,细致的匀涂简直不敢相信是出自孩子们的手中。
  说起沙画,王老师回忆到,有一次老师手工活动中她利用幼儿园沙池中的沙子尝试着做了一副沙画,在做的过程中王老师发现做沙画需要高度的专注力以及耐心、细心及对孩子的审美能力、对孩子的习惯养成有着很大帮助。王老师决定把沙画融入到每个主题中,让沙画成为她们班的班级特色,于是,她和孩子一起去商量讨论如何去选沙、染制沙子,如何配制出靓丽的色彩。说干就干,她发动家长利用地域资源,假期的时候带孩子去大海边采集沙子回来。
  王老师跟孩子们一起探讨如何洗沙、凉沙、筛沙,染沙、配色以及沙子的粗细……等一系列的问题,通过探讨王老师跟孩子一起“开工”了!
  第一步:老师和孩子到教学楼外面沙池选沙,筛沙。
  第二步:把筛好的沙子洗干净。
  第三步:把洗好的沙子带回教室。
  第四步:孩子们开始调配颜色染沙。
  第五步:染色成功,孩子们在晾沙。
  第六步:通过普通沙子,又延伸到海沙,配色上更加多样和精细化。
  孩子们忙的不亦乐乎,沙子终于染制成功,投放到了沙画区,王老师认真的指导每一个孩子沙画步骤,到现在逐渐形成了她们班的班级文化特色,她说她会一直带领孩子们把沙画艺术走的更深更细。
  制做沙画需要高度的专注力,细心耐心。在制作过程中孩子们需要保持桌面卫生整洁,沙子需要细致的匀涂,不仅要控制胶水的量还要控制沙子的数量,沙画艺术活动不仅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审美还培养了孩子们的手眼协调能力,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使孩子们具有了一定的民间工艺素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