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颗种子都长成大树

2020-11-27 16:17:18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刘娜 通讯员 何乃华 日照报道
  “相信种子,相信岁月。一颗种子,只要巧遇合适的土壤,在流金的岁月里,定会长成枝繁叶茂的大树。”这是日照市首位全国新教育名师讲师团成员、五莲县街头镇中心小学新教育办公室主任张传德老师在新教育动员大会上对师生们说过的一句话,也是他的自勉之语。多年来,他扎根乡村学校,扎根新教育沃土,甘愿做一颗种子,用自己的率先发芽,引领种子发芽成长,直至成为枝繁叶茂的大树。
  一组数字和一位名师
  在五莲县街头镇中心小学,有两个名字那是赫赫有名:一个是“小丫丫文学社”,一个是辅导教师张传德。
  20年来,张传德与“小丫丫文学社”共尝酸甜苦辣。他亲自辅导学生上千人,做作文教学报告几十次,指导学生在省以上正规刊物发表习作千余篇,获奖上千人次。报刊社邮寄来的样刊样报装满了两个大纸箱,足有百余斤。他的文学社,即“小丫丫文学社”是五莲县基础教育的一个品牌,被团中央评为“全国优秀文学社”“日照市百佳社团”。他是五莲山区唯一的一位被山东省教育厅表彰为作文教学先进个人,他于2019年12月底入选日照市唯一的新教育全国名师讲师团成员,并在大会上作了《读写并蒂,静等花开》的主题报告。他还担任了《语文报》、《当代小学生》等五家全国知名刊物的兼职编辑。他先后参与编写了26本读写教学专著,其中《当个小记者》成为山东省校园小记者的必备教材下发全省各校。他还发表了近百个作文教案。醉心于读写教学天地里的他希望有更多的山村孩子继承他的衣钵,让大山里飞出“金凤凰”。
  一组镜头与一串故事
  镜头一:董慧超,一个曾经就读于街头小学的小女孩,是小丫丫文学社首批学员。十几年前,她的作文在《语文报》上发表。自此,她迷上了文学。后来,她考上南方的一所大学,学习编导。她来信对张传德说:“是您引导我走向了文学的道路,您的启蒙是根植于心的种子。”
  镜头二:刘恒旭,从小学到大学一直是张传德老师的爱徒。他小学时一次餐馆就餐间隙,被女孩瞅得发毛。女孩手中拿着一本《当代小学生·快乐作文》,她问:“你叫刘恒旭,这封面上的小男孩是你吗?”小作家遇到新知音,他们成了好朋友。2011年暑假,他走向了中国小作家协会的领奖台,2017年出版了个人专辑《旭日集》。
  镜头三:高兴江,学校新教育读写团队成员之一,连续在《语文报》等刊物上指导学生发表习作15篇,他在QQ上给文学社总辅导老师张传德留言:“认识你是我最大的幸运,收获太多了,与你接近,爱读爱写了,这真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呵呵!”由衷的感谢溢于言表。
  像这样的镜头还有许多……所有的镜头都来源于“丫丫式”的社团教学,都深藏着一段种子发芽和成长的故事。
  领先发芽与枝繁叶茂
  张传德老师曾任学校教导主任,熟悉教学业务,熟悉教育科研。他从教30年,热爱读书写作却近40年。他是日照市作协会员、五莲县读写工作室负责人,他熟悉写作的规律,担任《语文报》等全国五家报刊的兼职编辑、《名师评作文》专栏作者,所以他善于指导学生写作。他本身就是新教育实验中最合适的读写种子,所以让他担任新教育办公室主任,是给了他最合适的土壤,先让他率先发芽,然后引领枝繁叶茂,春色满园。从此,他有了展示的舞台,仅仅六年,他的团队有6人次获得全国新教育先进个人称号,他几十次为本县老师做《做人做事作文》等内容的读写讲座,还和全国著名教师蓝玫老师一起为日照市500多名骨干教师做过读写培训,他主持参与了《小学生序列作文》等校本课程的研发编写,该丛书已经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发行,并获得市级奖励,他亲自编排了《三字经》、《拥抱四季》、《国庆快闪拉歌》等有市县影响力的诵读节目……
  新教育是携手合作的事业,相信在张传德老师的引领和带动下,新教育的阳光会普照五莲县街头小学,甚至更广的区域,相信五莲山脚下盛开的新教育读写之花将会更加绚丽多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