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法治护航助力成长

2020-11-17 15:47: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厉希伟 曹阳 杨思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厉希伟 通讯员 曹阳 杨思思 日照报道

11月3日,在市民政局组织开展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法规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示范宣讲课中,作为职能部门之一,市检察院选派全省未检业务能手——五莲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杨思思参加宣讲。杨思思检察官针对自身办案实际,为五莲县于里镇的部分村居儿童及其父母做了一场以加强儿童自护教育为主题的法治宣讲。

检察官为留守儿童及家长做法治宣讲

杨思思结合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现状,讲述了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相关的自护法律知识,通过分享公益歌曲《偷偷长大》和钟芳芳考取北大考古系的励志故事,激励在场的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勇于克服困难,积极面对生活。还引导家长要及时、充分关爱孩子,在注重情感关怀的同时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履行好监护的主体职责,同社会各界一起为儿童成长给予最大支撑、提供全面保护。

为进一步发挥好检察机关在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的职责,杨思思检察官还介绍了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的职能,以及五莲县人民检察院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所作的工作,让在场听众在了解未成年检察工作的同时,树立依法依规维护儿童权益的意识,在遇到儿童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形,应及时报案,制止不法侵害,关注儿童身心健康修复,尽可能减少案发负面影响。

宣讲活动现场

今年9月份,市民政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等8个部门签订了《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法规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的通知》,计划于9月份至明年6月份期间,力争通过进村居宣讲法规政策,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形成监护人履职到位、村居支持监督有力、儿童自护意识提升、社会各界关爱保护合力的局面。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积极履行职责,为全市宣讲工作贡献检察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厉希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