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侠”亮过硬本领 严打非法集资犯罪

2020-11-17 16:0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案情分析碰头

  本地摸排嫌疑人住所

  分析资金及人员脉络

  领导指挥坐镇

  送押看守所执行拘留

  送押嫌疑人常规体检

  异地公安协作

  异地取证证人

  抓获犯罪嫌疑人

  抓获犯罪嫌疑人

  抓获犯罪嫌疑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姗 日照报道

  2020年1月上旬,一名日照市78岁的退休老教师拿着手写的举报信,来日照市公安局报案,称他投资了一个“熊猫银币”项目,被诈骗7000余元钱,此外还有很多老年人也被骗了,希望公安机关能帮助他们追回损失,将骗子绳之以法。日照市经侦支队二大队民警刘健接待了报案人,并将报案材料汇报给上级领导,经审查,该案立案侦查,并指定刘健作为案件主办侦查员。

  年关将至,报案人年事已高,在对报案人询问详情的时候,报案人一度激动颤抖,透露出对追回被骗财物的焦急、对家人子女埋怨的顾虑、对骗子的愤恨之情。刘健一边对报案人进行安抚,一边对本案件情况进行了解。在了解完情况后,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刘健便主动提出将老人送回家,并告知老人应该准备哪些材料。

  第二天,刘健和报案人联系材料准备情况,老人支支吾吾,忘记了要准备哪些材料,也不知道该怎么准备。刘健冒着雨夹雪驱车赶到了老人家中,接到老人去了银行,打印了相关银行交易明细。老人激动地握着刘健的手说:“感谢小同志,这事交到你们手里,我就放心了。”

  疫情期间足不出户,侦查工作剥茧抽丝。立案后,刘健对报案材料进行了分析,首先通过直接和报案人联系的本地嫌疑人手机号入手,并通过转款银行交易明细、对手信息进行查询,迅速落实了本地的两名嫌疑人真实身份,接着对两名本地嫌疑人使用的银行账号进行了查询,逐步揭开了上层犯罪嫌疑人的“面纱”。春节后,新冠疫情爆发,全警动员,全力防范疫情,全局每位民警都有防范疫情的政治任务。刘健利用防范疫情值班空隙,加班加点对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进行分析,对日照地区的其他老年投资人进行秘密调查了解,通过网上搜索类似案件的情况,综合研判,最终锁定了该诈骗投资项目的“总头目”菏泽人张某某。

  接着,刘健以犯罪嫌疑人为中心开展秘密侦查,通过公安系统对犯罪嫌疑人的出行轨迹、关系人进行分析,对犯罪嫌疑人可能住过的地方进行摸排、蹲点守候,利用公安经侦部门的资金查询应用系统,对犯罪嫌疑人账户进行全面调取,并通过数据透视、分析系统进行研判,大体弄清了犯罪资金的来往脉络,提取了相关会员数据,落实了本地两名犯罪嫌疑人的住处。为下一步抓获犯罪嫌疑人提供了证据保证。

  2020年7月,抓捕机会已经成熟,刘健按照领导要求,制定出详细的抓捕方案。侦查人员兵分四路,分别在菏泽、青岛、临沂、日照对四名犯罪嫌疑人同时收网,一举抓获,并迅速对犯罪嫌疑人涉案财产进行冻结查封。经查,主犯张某某因涉嫌诈骗已经被上海市公安机关取保候审。有了被公安抓获的“经验”,张某某开始对犯罪事实拒不交代,把犯罪行为往别人身上推,狡辩自己不是“头目”,根据这种情形,刘健和同事们加班加点,把犯罪嫌疑人的资金往来情况再次进行梳理,从中发现可疑资金,并与上海警方取得了联系,掌握了相关证据,在强大的政治攻势和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终于低下了头,供认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另一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某,虚构投资团队,截留投资人投资款项,款项被提现,去向不明。于是刘建提出去刘某某临沂老家的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查询,发现刘某某名下仅有一套房产,经进一步查询,发现刘某某前妻宋某在刘某某提走现金后不久购得了一处房产,首付款金额和刘某某所取现金金额相仿。经过询问其前妻,其前妻不承认房产是刘某某所提赃款所购。刘某某也不承认此事。刘健通过银行专业人员了解,现金存取冠字号可以查询,根据这一全新线索,刘健和同事们一起去了刘某某取现及其前妻存现的银行,调取了该现金冠字号,经比对,存取冠字号大部分重合,从而客观证实了该房产是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使用截留赃款购得,遂对该房产进行了查封。

  截至目前,该案涉及投资人1000余人,涉案金额1700余万元,各地协查工作稳步开展,刘健仍担负着各地协查的沟通取证协调、战果汇总工作,下步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宝剑锋从磨砺出,千千万万个经侦金融领域侦查员将一如既往,在办案实践中磨练自身,打造过硬打非本领,严打非法集资犯罪,全力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