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为精致城市添彩 日照再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2020-11-11 14:40:40 来源:  作者: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日照再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日照市于2017年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今年,日照把创建过程变成推进精致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和文明程度的过程,变成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过程,着力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如今,行走在阳光海岸绿道上,市民和游客享受着碧海、蓝天、微风,惬意而舒畅。这条长达28公里的绿道串联起了日照最美海岸线,提供的不仅是一处精致的公共空间,更是优质的生活空间。
  “它给我们日照市民,或者是到我们这儿来旅游的游客。提供一种非常低碳、健康、环保、休闲娱乐的方式,而且在休闲的过程中得到一种锻炼。”市民马强说。
  文明牵着民生,创城的每项标准都对应着民生,将文明创建活动与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对接。如今的日照,中小学校的课后服务开展得有声有色,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发展个性特长,家长们也卸下沉重包袱,没了后顾之忧。
  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校长助理、教导处主任牟善林介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家庭作业后,可根据自身的爱好和个性特长,选择合适的服务项目,如航模、陶泥、科学实验、自主阅读等,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今年以来,日照在不断提升文体设施建设水平的同时,分布在全市的100处学校体育场所设施向社会开放,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健身福利”。
  “现在早晨起来可以带着家人带着孩子出来活动活动,增强市民体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惠民工程。”市民王玲说。
  按照“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的标准,更多触手可及的公园绿地在街头“绽放”,“走出家门进公园”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市民张永霞说,领着孩子出来玩,老人晚上散步或是下午出来溜达的时候,公园绿地都特别多,她觉得现在市民的幸福指数、生活指数提高了,幸福感也优越了。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一块牌子,而是让创建的过程变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创城效应带来的细节之变,外修城市“颜值”,内练城市“品质”。
  每人手持一本喜爱的图书,尽情享受恬静的阅读时光,这是城市书房带来的便利和温暖。如今,24处城市书房,散布于日照市的大街小巷和公园,成为这座城市新的文化地标,构筑起“15分钟阅读文化圈”。
  市民袁平华认为,书房给城市尤其精神文明建设绝对会提升一个层次。在空闲的时间,不管自己来,还是带着孩子来,给他一种书香的环境,他自然而然就有一种想看书,想读书,想吸取知识的潜移默化的感觉。
  让‘阳光日照、品质生活’成为日照这座城市最鲜亮的底色。日照,正用一桩桩民生实事,不断提升这座城市的气质,让文明之风吹拂着日照的每个角落,撑起全市人民的精致美好生活!
  “未来我们将持续重视创城工作,对环境卫生进行常态化的管理,查缺补漏巩固成果,继续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力争取得更大实效。”社区工作者杨巍说。
  市民王均伟觉得每一位市民应借创城为契机,在今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要做文明人,文明事,让整座城市更加美丽起来。(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 素艳 路霞 梓宁 杨琨 海峰 丽洁 中根 顺萍 振宇)
  http://rznews.rzw.com.cn/rizhao/2020/1110/510652.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