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日照市总工会全力推进“农民工学堂”建设

2020-11-02 09:3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彭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彭钰 日照报道
  金秋时节,在莒县桑园镇“农民工学堂”内,数十名学员正在进行“农民工学堂”网络主播短视频培训授课,台上台下互动热烈。而这,只是日照“农民工学堂”建设的一个小缩影。

  “农民工学堂”网络主播短视频培训授课现场

  “农民工学堂”
  去年以来,市总工会依托“工友创业园”开设农民工学堂助力乡村振兴,到目前,已开设“农民工学堂”36所,组织举办培训260余场次,培训农民工18000余人次,扶持7000余名农民工和农村转移劳动力成功就业、创业。这一做法被省总工会和市委领导的批示肯定,人民网、新华网、《工人日报》《大众日报》等新闻媒体也广泛进行了宣传报道。

  为深入推进“农民工学堂”工作开展,10月29日,市总工会在莒县召开了全市“农民工学堂”观摩推进会,总结推广莒县总工会的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登来,市总工会副主席王雪燕出席会议,各区县总工会、部分乡镇街道工会主席、工友创业园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观摩。

  观摩团一行依次观摩了山东嗡嗡乐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农民工学堂”、桑园镇总工会“农民工学堂”、招贤五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农民工学堂”、山东晨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农民工学堂”。

  “好经验要及时推广,把学堂开在田间地头。”观摩中,李登来这样说道。不只是嗡嗡乐园生态农业园,莒县招贤五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农民工学堂”开在了温室大棚,为广大农民工普及新品种农作物种植知识,开展对自动化种植设备的操作辅导,借助园区现有农业生产区开展的农民工学堂实训基地,引来不少农民工在此就业、创业。

  观摩结束后,在下午的全市“农民工学堂”推进会议上,莒县总工会、桑园镇总工会、山东晨韵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以及农民工创业带头人常彦磊,从不同侧面交流分享了“农民工学堂”建设及农民工就业创业的经验做法。

  李登来在讲话中要求,要把“农民工学堂”建设放到乡村振兴大局中去研究谋划,在目标方向、工作摆布、组织实施上做到与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要将“农民工学堂”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在规范办学、壮大师资团队、以培训带就业促创业上再提升,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和更硬的措施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李登来强调,要通过推进“农民工学堂”助力乡村振兴,既要让更多老百姓富起来,又要让他们更加体面、更有尊严。要始终坚持以农民工需求为导向,提供更加精准、更有实效的维权服务,切实帮助他们安心工作、幸福生活。

  “今天,我们边走、边看、边议、边思考,开阔了眼界、打开了思路,很受启发、很有收获。回去以后,结合我们产业需求,尽快打造我们自己的学堂,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贡献工会力量,”散会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晶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